•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乳源民政局联合志愿者大爱寻亲暖人心

时间:2020-04-17 10:15:1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日,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政局联合蜗牛公益互助协会志愿者们帮助两个失散多年的家庭在乳源团圆。他们分别是广东肇庆高要市陈友连家庭和湖南永州新田县的郑柏荣家庭。

亲人重逢  21年终聚首

“大哥,终于找到你了,我们都盼着您回家,我们五兄弟终于团圆了。”

近日,记者在该县民政局举行的“疫情无情人有情,多年寻亲今相聚”寻亲交接仪式现场看到五兄弟紧紧相拥感人的画面。郑土荣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湖南省新田县新隆镇大坪村8组,家里五兄弟,他排行老二,这次是四兄弟一起来接大哥回家的。3月6日,当他接到乳源民政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安置中心陈远飞的电话,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他马上告诉其余三个兄弟和侄子侄女们,因患精神分裂症走失了21年的大哥郑柏荣终于被找到了。

时过境迁,一转眼,郑柏荣已年过六旬,他告诉记者,走失的21年,对亲人的思念更加迫切。他很想回家,他的四个儿女也已长大成人,他很想快点见到他们。现在终于见到自己的四个兄弟,感觉像在做梦一样。

母女阔别  10年重相聚

余进好,是这次来接母亲陈友连回家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广州工作,老家在广东省肇庆高要市小湘镇汉塘村,母亲是2010年5月走失的,母亲走失的10年里,她和哥哥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母亲的下落,通过张贴寻人启事,拿着母亲的相片询问环卫工人、街边店铺店主和路人,经常去市场、大街小巷和母亲常去的地方。总是想着母亲在哪里?有没有饭吃?每当天气寒冷怎么办?

今年春节期间,余进好通过上网寻亲看到有一个人的情况和相片比较,像是自己的母亲,就打电话联系到乳源民政局救助中心主任陈远飞,可是当她看到陈远飞发过来的相片感觉又不太像,印象中母亲比较瘦。在陈友连身体状况得到改善后,民政工作人员把与陈友连的对话录制了视频发给余进好,看到视频,听到母亲说出了自己和哥哥的名字和家里当时的一些情况,确认就是自己的母亲。余进好说,今后工作无论多忙,都要抽出时间陪在母亲的身边,及时督促母亲按时吃药,好好孝敬母亲。

保障流浪乞讨人员身心健康

据乳源瑶族自治县民政局副局长黄博东介绍说,2018年6月7日在京珠高速公路大桥镇出口处发现陈友连,被该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安置中心联合大桥镇卫生院对其进行救助,初步诊断为精神分裂症,后送往乐昌市复退军人医院治疗。同时,经公安部门人脸识别不出身份,后面经过DNA检测查出身份,登报寻亲并在网上救助管理系统寻亲,一直都没找到她亲人。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悉心照料,她的身体状况恢复得比较好,逐渐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陆续将自己的名字和家里的一些情况进行反馈。第一时间把她的相关信息在全国救助管理系统进行更新,在2020年2月29日与家属取得了联系,通过比对确认成功帮其找到了家属。

据了解,郑柏荣是2020年3月5日在位于乳城镇东阳光候车亭被该县民政局巡查发现救助的,经乳城镇卫生院初步诊断为精神分裂症,送往韶关仁济医院治疗。经公安系统“人脸识别”为湖南省新田县新隆镇大坪村8组人。黄博东告诉记者,为切实关心流浪乞讨人员,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身心健康,民政部门每周在县域范围内,特别是辖区内街边、桥下、车站等流浪乞讨人员经常出现的场所开展4次巡查。

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门加大巡查救助力度,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巡查4个小时,开展全天候巡查。每个月联合公安、城管、卫健在街面巡逻两次。一经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公安部门首先对其进行人脸识别,识别不了身份信息的将进行DNA检测,卫健部门则检查流浪人员身体状况,然后送院治疗,治疗期间由民政部门通过登报寻亲,积极帮流浪乞讨人员寻找家属等相关事宜。(转载韶关日报  刘嘉健  欧辉  刘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