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善美韶关 > 善美之城 > 韶关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用文艺作品汇聚强大“韶关力量”——市文广旅体行业党建引领文艺抗疫纪实

时间:2020-04-12 12:23:5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充分发挥文艺作品在疫情防控中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作用,市文广旅体局第一时间吹响文艺抗疫集结号,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18个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323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艺聚力,带领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等积极行动起来,以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舞蹈、采茶戏等群众文艺形式,用心用力用情抒写韶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为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文艺作品致敬“逆行”英雄

疫情发生后,市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第一时间成立创作小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排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作品《合影》以及舞蹈《与你同行》;市作协主席荣笑雨的《一分三十秒》,以一个奔赴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家庭的情感细节,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的家国情怀和人生大义;市美协主席陈粤丹在战“疫”创作中率先垂范,不仅自己创作了多幅美术速写作品,还发动会员用水墨、速写等方式创作出80余幅作品;市书画院院长朱广新发挥特长,用电脑绘画的方式创作出7幅系列公益宣传画,致敬最美“逆行者”;市书协以楷书、行书、篆刻等形式,创作出作品44幅;市摄协深入防疫一线拍摄出《时间就是生命》《鼓劲》等作品多幅;五月诗社研究会以诗抗疫,诗友们创作出多首较高质量的诗歌作品……这些文艺作品,赋予人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非遗创作鼓舞民心士气

全市非遗传承人发挥各自所长,精心创作别具一格的抗疫宣传非遗作品,为抗击疫情助力。

丹霞红豆饰品制作传承人王均慧创作红豆制品为武汉加油打气。瑶绣传承人邓金坤、赵春梅等亲手绣出瑶绣作品,用一针一线遥寄抗疫心声。《仁化八音》传承人蒙才志创作了八音词《八音非遗,共同抗疫》,自行吹奏、解说,增强群众防疫意识。书画家骆阳叶以书法、速写的形式,描绘了医务人员的最美身影,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守护者致敬。剪纸艺术家们用剪纸的形式创作文艺作品,表达对一线工作人员和患者的祝福。

网络精品传递温暖力量

“你们是逆行的勇士,不怕困难,只有坚持……”2月中旬,一首献给抗击疫情一线人员的曲江原创歌曲《逆行勇士》在各大网络平台迅速传开,鼓舞着万千市民的心。与此同时,市粤北采茶戏保护传承中心也免费开放大型粤北采茶戏《51号信箱》线上资源,为戏迷们送上精神大餐。为满足“宅”家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采茶戏中心的工作人员还精心排练了一段采茶健身操——《媒婆》,动作滑稽、简单易学,通过微信平台推送给市民群众,引导大家一起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市文化馆举办了“善美韶关·我们的节日”——“清明祭”2020清明诗歌朗诵线上展播活动,通过线上视频展播的方式,向大家朗诵了《走进春天》《不朽》等多首诗词作品,用诗词记录这次疫情中的动人故事。

专题展览留住特殊记“疫”

为发挥好记录时代、见证历史的使命,市文广旅体局组织直属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向社会各界发出征集2020年韶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及原创文艺作品的公告。征集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曲艺、文学、篆刻、微视频等艺术作品。截至4月初,三馆共收到摄影作品1546份、曲艺作品30件、漫画26幅、篆刻13件、歌曲12首、戏剧7件、书法6件、微视频5个、诗词5篇。

近期,市文化馆选送了《爱闪耀着生命的光》《鞠躬尽瘁》《拥抱春天》《相信爱的力量》4首优秀原创歌曲,参加“声·动人心,爱·在一起”广东省群众抗疫原创歌曲展播评选活动,并向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报送抗击疫情原创戏曲作品35件、歌曲作品9件,全方位宣传我市群众抗疫原创作品,让这些群众原创的文艺作品成为文艺工作中越来越鲜活的“韶关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冯兆宇  陈宣平 王苗)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