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韶关

韶关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惩腐打伞”纪实:以除恶务尽的担当“惩腐打伞”

时间:2020-12-02 12:00:20 来源:韶关市文广旅体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黑恶犯罪,祸害一方。黑恶势力“保护伞”助纣为虐,百姓深恶痛绝。

  随着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惩腐打伞”,一批为黑恶势力充当幕后帮凶的“保护伞”受到严惩,曾一度气焰嚣张、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土崩瓦解,涉黑恶犯罪分子纷纷落入法网,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盘踞曲江多年的黑社会组织头目黄友芳为寻求“保护伞”,向多名党员领导干部行贿。市纪委监委及时成立专案组,严肃查处了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游加慧,曲江区政法委原副书记陈国文、曲江公安分局原副局长刘自龙、曲江区住建局原副局长李鹏等人充当“保护伞”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新丰县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潘小定纵容涉恶活动,充当“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市纪委监委毫不手软、坚决查处,今年11月13日潘小定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始兴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钟运柱与恶势力犯罪集团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收受犯罪集团财物,纵容涉恶活动,充当恶势力“保护伞”。始兴县纪委监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03条,立案28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9人,乡科级干部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6人,诫勉及组织处理65人,移送检察机关35人。

  这些数字的背后,体现了市委从严管党治党、除恶务尽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也彰显了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铁腕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担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义不容辞扛起‘惩腐打伞’政治责任,责无旁贷坚决做到‘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三个不放过’,始终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强大攻势,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

  高位推动 查深查透

  重典方能治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与政法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深入开展重点案件、重点地区、重点问题三大攻坚行动,着力推动“惩腐打伞”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市纪委监委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国华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多次对“六清”工作作出批示,每月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督办涉黑涉恶重点案件,确保案件打深打透。

  为全面提高“惩腐打伞”工作成效,今年2月起,市纪委监委组织对全市已办结的涉黑性质组织案和涉恶犯罪集团案进行回溯核查研判,对全市所有已办结的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全部提级复核,坚决破除办案阻力和干扰,防止漏人漏案漏罪漏责,确保“伞”“网”“链”查深查透。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拟处理意见的审核把关,突出精准问责,确保每一件案子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自回溯核查开展以来,共推动各县(市、区)新增立案74人,新增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新增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5份。”市纪委监委回溯核查专项小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以案促改 强化治本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市纪委监委在坚定不移“惩腐打伞”的同时,注重查办案件与加强警示教育齐头并进,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结合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恶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行业治理相结合,推进回溯核查成果持续转化。

  针对查办的重大典型涉腐涉伞案件,深刻分析原因教训,采取印发警示录忏悔录、拍摄警示片、通报曝光等方式,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根据查办案件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提醒提示函等,助推行业整治和长效常治,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在严肃查处李集林涉黑犯罪集团盗伐滥伐林木案等黑恶势力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基础上,向林业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全市林业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健全机制、堵塞漏洞、管住今后。全市涉林违法犯罪率逐年下降,林区滥伐林木、非法收购木材等乱象得到有效根治。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监察建议书59份、提醒函14份,有力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

  “惩腐打伞”正本清源

  正本清源,方得始终。

  随着一个个“保护伞”被打掉,一张张“关系网”被撕破,全市广大群众真真切切看到,扫黑除恶扫出了海晏河清、郎朗乾坤,扫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惩腐打伞”守护了韶关的绿水青山。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我市“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城市定位,紧盯“林、水、矿”等生态资源领域,严厉打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等行为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守护好韶关的绿水青山。浈江河、武江河的“泾渭分明”曾是韶关人的心头之痛,其根源就是盘踞在浈江河流域的非法采砂涉黑团伙以金钱开路,拉拢腐蚀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以疏通河道工程的“合法外衣”为掩护,堂而皇之在浈江河大肆超范围、超时段、超许可量非法开采河砂,时间长达7年之久。对此,市纪委监委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铲除了这个非法采砂团伙毒瘤,精准处置127名党员干部,用最坚决的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市民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浈江河。今年5月,韶关市作为全国5个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地方之一,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惩腐打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民生领域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作为查处重点,全市共查处“村霸”“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9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以付全浪、周党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殴打、敲诈、威胁和恐吓等手段,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在乳源县城长期垄断和非法控制生猪屠宰、生猪运输,以及猪饲料、啤酒、河粉、冰鲜销售等行业,进而大肆敛财。同时,该组织还成立“城管执法队”,对乳源县中心市场及周边道路进行管理,收取费用,严重损害有关部门执法形象,社会影响恶劣。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集中力量、主动作为,通过深挖彻查“保护伞”处理相关人员23人,立案15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乳源县城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郎朗乾坤,容不得有黑恶势力的藏身之地;河清海晏,更要严惩涉黑涉恶的贪腐分子。为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管涉及到谁,市纪委监委都将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用最坚决的行动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态度坚决地表示。(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