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韶关

整治突出问题秩序明显改善——市卫健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侧记

时间:2020-11-03 11:14: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卫健局通过对涉及卫生健康行业有关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挖摸排一批问题线索,彻底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管理能力、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医疗秩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深入开展无医闹城市创建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强医疗卫生行业治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医疗执业环境,推进医患关系和谐,市卫健局开展了创建无医闹城市专项行动计划。

  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医疗机构安全防范能力稳步提高,我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建设100%达标,其中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立警务室的有28家,设立应急报警装置的有11家,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的有11家,各级医疗机构组织开展安全防范培训125次,进一步提升了医疗机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水平。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院积极配合,主动上报相关涉黑线索,取得较好效果。”粤北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强对记者表示,经过多部门联合整治,该院涉黑医闹行为已经完全杜绝,临床科室发生的偷盗案件明显减少,药托、药商在院内活动减少,医托活动较之前有明显好转,门诊前广场黑车拉客现象有所遏制。

  吴强表示,扫黑除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斗争,不法分子或犯罪集团随时可以通过更隐蔽的途径,如通过网络进行诈骗。作为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只有脚踏实地,同一切不良现象和黑恶势力作斗争,才能有长久的未来。

  实行医患调解与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新模式

  市卫健局引入广东省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构“广东韶关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以人民调解为主,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与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制度体系,是化解医疗纠纷、强化医疗风险管控的重要保障。

  据了解,全市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医院有209家,同比增加了约50%,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的比例为100%,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责任险投保率不断提高,既让医疗事故发生后的受害人及时获得赔付,又有利于减轻医疗机构和执业医生的赔偿负担,减少医方医疗纠纷处理的时间和精力,有效地降低了医疗风险,医疗环境呈现良性循环。目前,全市未发生一起医闹事件。

  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秩序

  为守护医疗质量安全底线,进一步规范医疗秩序,打击和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乱收费、骗保等医疗乱象,净化行业环境,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市卫健局开展了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期间,共检查医疗机构1400余间,覆盖所有公立医院,以及61.84%其他类型医疗机构。检查发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1起,其他违反医疗法律法规行为9起,予以行政处罚的医疗机构8家,给予罚款8家。其他社会办医疗机构无证行医7起,超出登记范围开展诊疗活动3起,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9起,其他违反医疗法律法规行为48起,给予42家医疗机构行政处罚,65家被处以罚款,罚款总额13.0934万元。

  接下来,市卫健局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推进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建设,持续规范医疗行为,完善医疗机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管理机制,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工作,化解医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医疗环境,树立风清气正的医疗行业新风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