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开展扫黑除恶 建设善美韶关

市司法局创新社会治理开创人民调解新格局

时间:2019-12-13 13:55:0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加强行业管理,推动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发展,开启了我市人民调解工作新篇章;积极整合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等社会资源,有效开展各类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解,调解交通事故纠纷206宗,调解成功206宗,医疗纠纷4宗,调解成功4宗,实现应调尽调,成功率均达100%。

     在建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主题教育中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调解工作品牌,是市司法局今年加强行业管理、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加强与市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解决:交管部门对符合人民调解范围的案件,在事故认定后及时移送至交调委调解;协调保险公司明确调解协议在保险理赔环节的法律效力,极大地提高了调解效率;人民法院对调解不成的,或虽达成协议,有一方或双方当事人反悔、不及时履行协议的案件,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程序,合法有效解决问题,避免因调解不成加重冲突,导致矛盾激化。今年以来,全市调解矛盾纠纷13593宗,调解成功13396宗,调解成功率98.55%;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93宗,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36宗。

     此外,积极协调促成了粤东西北首个、广东省第二个村级个人调解工作室——“邓玉霞调解工作室”在浈江区站南路社区委员会挂牌成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打造广东“枫桥经验”。(市司法局   张晓华)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