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我市再次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
全面配置医疗资源 全力提升救治能力
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健康

时间:2023-01-02 13:18:44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1日,我市再次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听取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和全市医务人员配备、防疫物资储备供应、重症患者救治的情况汇报,分析当前形势,协调解决问题,研究部署全市、特别是农村地区、偏远山区疫情防控工作及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市委书记陈少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陈志清主持会议。  

陈少荣指出,连日来,全市广大医护工作者顶着疫情压力,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救治一线,合力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各爱心企业千方百计筹集物资,还捐赠给政府,免费发放给群众,用善行担起守望相助的社会责任。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局全力对接省相关部门,不断联系广州、珠海、江门药厂,争取了很多退烧药、抗病毒药、急救医疗设备等紧缺物资,为全市医疗物资配备和重症人员救治艰辛付出!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大家的无私奉献和艰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广大医护人员继续弘扬崇高精神,做好个人防护,最大程度保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倾情关爱医护人员,做好人文关怀,完善保障政策,让广大医护人员全身心投入到医疗救治中。要强化企业服务意识,突出精准服务,强化责任担当,让企业充分感受“韶关温度”。  

陈少荣强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保健康、防重症”,把握好实施“乙类乙管”的政策要求,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要全力以赴,争取最大资源,尽最大努力,做好基层医疗保障工作。落实好全市105个乡镇(街道)卫生院、1340个村(居)卫生站医护人员配置,防疫药物和口罩、抗原试剂等物资的配备。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书记要亲自上手、亲自抓,一定要保障医药物资覆盖到最基层、落实到最终端。特别要保障好农村基层、养老院、福利院,偏远山区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儿童、残疾人、困难户等弱势群体的医药需求。二要全力以赴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市医疗救治组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重症救治方案,指导市县两级医疗机构规范做好重症救治工作;市县两级医疗机构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救治队伍建设,动员医学院校毕业生、退休医务人员等各类医务工作者投身到救治工作中,加大培训力度,提升重症救治能力;要继续加强抗病毒药品和呼吸机、血液净化仪、氧疗仪等急救设备的采购,尽快安装使用;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加大城乡基层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协定方的应用力度;要持续提高疫苗接种率,特别是老龄人接种率,筑牢群体免疫防线。三要全力以赴抓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下好防范重特大安全风险先手棋,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生产、机械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风险排查整治;要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对涉事相关企业、个人及监管部门要及时进行严肃处理。  

陈志清要求,要迅速将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移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千方百计提升医疗救治能力,聚焦“一老一小”、孕产妇和有基础疾病的重点人群,采取有力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要根据“乙类乙管”政策要求,细化落实好新阶段,特别是春节期间各类人群聚集场合的疫情防控举措。要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交通运输、特别是轨道交通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市领导邹振宇、颜玉明、罗晓勤、李再丰、罗海俊,市直有关单位、市区三甲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