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我市推行“乡采样、县检测”核酸检测模式见成效 92个基层医疗机构筑牢农村防疫阵地

时间:2021-02-26 10:22:4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2月25日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为提高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全市88间乡镇卫生院和4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均建设完成,累计培训超过3000人次。近三个月,全市累计采样51.97万人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市卫健部门积极推动“乡采样、县检测”的核酸检测模式,截至去年10月底,我市88间乡镇卫生院和4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室均建设完成。并梳理建立了与县级、市级核酸检测机构的合作关系,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集的样本能够送到县级医院、疾控中心或市级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急诊等群众的检测最快能做到6小时内反馈结果。

  与此同时,市卫健局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扩大“应检尽检”范围政策要求,将县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纳入范围;将医疗机构(包括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工作人员、农村需排查和协查人员等纳入“应检尽检”范围,每周开展核酸检测。近三个月,全市累计采样51.97万人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了解,早在扩大“应检尽检”范围前,我市卫健部门已加强医务人员核酸采样能力培训,累计培训超过3000人次,使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均能熟练掌握采样方法,具备了采样的能力,为扩大“应检尽检”范围提供了“软力量”。

  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韶人员、口岸检疫一线工作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冷链食品加工从业史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以及有接触国外入境人员和货物流行病学史的人员,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近三个月,重点管理人员累计核酸检测3288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杰)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