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我市四措并举抓好农贸市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06-24 10:17:37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新形势,严防农贸市场新冠病毒传播,保证农贸市场正常交易秩序和食品安全,我市根据当地实际和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有关工作部署以及相关会议精神,采取“组建防控专班、全面加强排查、开展核酸检测、强化市场监管”四举措,切实抓好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一、组建防控专班。迅速组建“韶关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下设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由副市长陈磊担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曾清兰、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欧新全为常务副组长,市场监管、卫健、商务、国资委、生态环境、公安、住健、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林业、海关、消防救援、疾控等13个职能部门组成,抽调成员单位人员组成综合组、人员管理组、产品监管组、环境整治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强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

  二、全面加强排查。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数据统计的基础上,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核实、更新、完善本辖区内农贸市场、各类冷库和屠宰厂经营者的相关数据统计信息。督促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各类冷库和屠宰厂经营者,建立从业人员的健康档案库,并逐户调查,详尽、真实记录。

  三、开展核酸检测。市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工作安排,按照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信息数据,制订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并下发至辖区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各类冷库、屠宰厂。在检测工作中,优先检测经营家禽、家畜、水产类等“三优先”从业人员,做到应检尽检。

  四、强化市场监管。督促指导农贸市场经营单位加强人员信息数据的收集,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四强化一提倡”,即强化进门测温扫码、强化顾客流量管控、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员工健康管理和防控知识培训,提倡微信、支付宝等无现金支付。落实畜禽肉类出厂(场)检验检疫制度;落实农贸市场准入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对不合格食品、其他相关产品实施下架召回和源头追溯;查处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其他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以生鲜、冷冻猪、牛、羊、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特别是进口冷冻食品为重点品种,落实海关入境准入制度和口岸检验检疫风险监测;开展食品、其他相关产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配合开展食品、相关产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测温扫码、流量管控等措施。严格落实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活禽零售市场当日活禽零存栏的“1110”制度。(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