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在疫情防控中奉献青春力量——我市广大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学见闻

时间:2020-05-04 11:38:4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韶关籍大学生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在疫情发生地、重点交通站点、街道社区、防控大后方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光芒耀眼的青春力量。根据“i志愿”系统后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4万余名青年志愿者投入到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中,累计服务时长超20万小时,青春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丽之花。

最美“逆行者”  冲上战“疫”最前线

2月9日、2月11日,我市31名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分两批赴武汉市和荆州市,冲上战“疫”最前线。他们面向危险,勇敢逆行,他们用平凡、高尚、坚毅、刚强的步伐,逆行而上,用忠诚职守的赤诚之心,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这31名队员中,青年是“主力军”。

刘娟是粤北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一名“95后”护士,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前往湖北支援,最终,她被分配到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工作。这里护理任务重,感染风险大,每次进出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装备。每次换岗的时候,她的衣服总是湿淋淋的,“有一天,我连续送了6个病人去做CT检查,病房到CT室有一段石子路还有几个陡坡,推着轮椅、平车,还要推着氧气筒,一天下来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护目镜也因为汗水太多全部凝结成水珠附在镜片上,都看不清楚前面的路是怎么走的。”刘娟回忆道。

虽然这么苦,这么累,可病患的安慰和信任,特别是看到一个个病患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直至出院,都足以慰藉她。“非典、汶川地震时期,我们‘90后’是被保护的小孩,如今我们都已长大,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后只要社会需要,医院需要,我都会站出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刘娟坚定地说。

严守站点和村社区阵地  筑牢疫情防线

交通要道检查站点是严防疫情输入的关键。为阻止疫情蔓延,青年志愿者走出“小家”,融入“大家”,加入全市主要交通道口站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测查必严,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青春长城”。

地处粤湘交界的京港澳高速乐昌粤北检查站,是我省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为守好这道广东“北大门”,团市委在全市共招募青年志愿者343名,分批次有序协助粤北检查站的公安医护人员做好入粤人员和车辆的排查。

“快!快!全部人先撤回来!”当班志愿者领队正对着不远处的志愿者喊话。2月13日凌晨5点43分,气温接近零摄氏度,此刻京港澳高速粤北站遭遇了极端恶劣天气,狂风伴随着滂沱大雨呼啸拍打着,检查站外设置的路障早已被肆虐的大风吹倒。“雨真的好大,风吹得我们都有些站不稳了,但是看到后面还有等待过站的车辆,咬着牙也要坚持。”志愿者许青怡与她的“守夜人”队友,在依旧灯火通明下的粤北站,无惧风雨地坚守着。

武江监狱门口和韶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门口检查站,这里车流量大,防疫工作艰巨繁重。为此,每天约30名志愿者分两班次上岗,协助公安、医护等工作人员做好车辆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及派发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等工作。在曲江区南华中队交通检查站,无论天气好坏,曲江籍返乡大学生邱镜淮总是来得最早的一位志愿者,“您好,请摇下车窗,帮您测一下体温,谢谢您的配合!”邱镜淮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知道重复过多少次这句话。

“年三十晚,疫情防控指令一下来,我们就马上回村口值班了。”浈江区乐园镇教场村团支部书记管建全已经连续十几天没有休息,入户排查和村内消杀是村内防疫最为艰巨的两项任务,作为一名“90后”退伍军人,管建全毫无怨言地坚持着。

据统计,我市共有6434名青年志愿者,分散在各村(社区),默默驻守基层一线的防疫阵地。

争做复工复产生产前线主力军

为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不少企业团组织充分发挥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组建起青年生产突击队,动员青年职工投身到企业复工复产一线。

在中金岭南韶关冶炼厂,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工厂烧结、熔炼、锌精馏、铅电解、动力、储运、质控等单位一线青年员工坚守岗位、扎实工作,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治安环保没有松懈,以实际行动诠释着韶冶青年的力量。

“85后”青年“广晟工匠”江旭,是韶冶生产突击队的其中一员。他所带领的“曾平生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每一名青年成员都毅然坚守在烧结机、破碎机、风机房、矿仓等关键岗位,全身心投入于稳定烧结鼓风量、提高精矿投入量和杂料处理量的研究中。在团队日日夜夜的精心钻研下,ISP工艺变得更丰富、完善。

疫情期间,粗铅锌日产突破375吨,同比增长19%,达复产以来最好水平,韶冶青年在生产一线的坚守为推进工厂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学生成“老师”  助力线上线下教育

3月2日起,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教育。但在我市的部分偏远山区,有部分学生因家里设备简陋或缺乏智能手机而无法实现线上教学。为此,韶关籍大学生成为志愿者,按照就近原则帮助村(社区)的贫困户子女、留守儿童、参与疫情防控家庭的子女提供学业辅导、线上教学等义教志愿服务,解决他们线上教育及学业上存在的实际难题。

在新丰县回龙镇塘村,冯羿杰与冯佳妍这对兄妹的父母都是基层医护人员,每天早出晚归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孩子们的线上教学指引和操作需要有人进行指导和辅导。当得知此情况后,在当地团委的安排对接下,返乡大学生张方俊、张雪敏轮流到他们的家中开展学业辅导,帮忙调试网课设备和功课辅导。“这给我们家长减轻很大负担,看着孩子能有这种学习氛围我也可以安心工作了。”在回龙镇卫生院上班的母亲阮丽玉欣慰地说道。除了日常的线上课程外,大学生张方俊、张雪敏还兼顾起疫情防控安全教育,针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进行了音乐绘画等方面的课外兴趣辅导。

自3月2日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动员了近1000名团员青年、韶关籍大学生成为义教志愿者,为特殊时期有学业辅导需要的贫困户子女及疫情防控一线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开展义教志愿服务达13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约2600小时。

开展校园清扫和消杀  护航安全复课

4月27日,全市高三、初三学生迎来全面复学的第一天。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学复课工作的关键时期,确保校园环境安全成了重中之重。对此,各县(市、区)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校园“大扫除”、教学区全面消杀等志愿活动,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主“战场”,助力全市学校复学复课。

早在复学几天前,一支由翁源义工、翁源微光团队、翁源大学生联合会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就进入翁源中学四处“奔波忙碌”。只见志愿者手上戴着手套,拎着扫把或抹布,在校园里一丝不苟地清扫着,一抹抹亮眼的“马甲红”遍布在校园的教学楼、生活区等地,几个小时后,学校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面貌。

在曲江区,青年志愿者把助力复学志愿服务的重点放在校园环境的全面消杀上。他们熟练地调试设备、配置消毒药水,按分配区域各自展开喷洒消毒工作,为即将返校的师生们打造了一个更加安全、整洁的校园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还有许多深刻动人的温暖瞬间没有被记录下来,青年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忙碌奔波于大街小巷的身影数之不尽。他们身上所体现的志愿精神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断闪光,他们皆是平凡岗位上的无名英雄。(转载韶关日报  张伟  李敏骞  蔡洁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