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市市场监管局“守初心 担使命”推动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19-12-17 14:28:39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19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全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市场监管中心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价值坐标。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最严”要求,将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价值坐标,切实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组织开展农药市场、生猪屠宰、农资打假、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食品及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农村食品、网络订餐、食品加工小作坊、食盐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查获涉嫌走私进口冻品331.609吨,销毁冻品439.7395吨。率先在全省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全市各类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等级A级250家,占31.25%;B级550家,占68.75%,实现“明厨亮灶”覆盖率100%。完成食品、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9844批次,任务完成率94.4%,合格率98.06%。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检查发现一般事故隐患926台(套),严重事故隐患458台(套),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310份,目前已整改1306台(套),整改完成率94.3%。组织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牵头打击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场所的黑恶势力,共上报线索152条,本部门办理64条,移交公安机关52条,移交同级扫黑办30条,移交其他部门6条。加大信用监管力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实现市场监管检查和执法检查事项随机抽查全覆盖。市场消费环境持续改善,全市各级12315投诉举报机构共受理咨询、投诉、举报件216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1.84万元。

二是把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放管服”改革作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力抓手。坚持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持续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等领域改革,释放社会活力和企业创造力。市市场监管局在“马上办”改革的基础上,继续简化开办企业环节,优化开办企业政务环境,依托省“开办企业一窗受理”系统,实现韶关市开办企业压缩在1个工作日内,努力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接轨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针对行政审批实质性审查事项,企业资料流转环节多速度慢、审核审批速度慢、鉴定评审组出具审查报告慢等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2019年9月份通过审批流程再造,直接采取“窗口-审查组-窗口”的模式,做到受理和启动审查同步,极大地减少了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实现“五大类十四项”审批业务提速。经优化流程再造后,145个政务服务事项,派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审批事项占总事项比例达100%,基本实现比原有审批时限压缩50%,让办事企业和群众充分享受“即来即启动”的高效审批服务,大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放管服”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新潜力,至2019年11月初,全市登记市场主体170615户(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8307户),对比去年同期增加11818户,增长率为7.44%。

三是把质量提升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的重要内容。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质量提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在质量提升方面,力促并实现了“韶关市首届政府质量奖”评选和“鼓励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纳入政府科技创新奖励措施;推进文化旅游休闲先进标准体系建设,助推我市获得首个“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扎实开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创建,全市共建国家、省级农业标准示范区29个(国家级7个,省级22个),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修订《韶关市专利资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受理、审核2019年2批专利资助申请;新增4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引导带动企业积极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6家企业进入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初赛、其中1家企业进入复赛。深入医药健康产业调研,牵头形成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我市大健康产业发展 打造面向大湾区健康养生养老目的地》;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牵头编制的《韶关市大健康产业体系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以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与大湾区共建共融为契机,加快构建“一个大健康产业综合圈、五个精品大健康产业区域、六个大健康产业组团”的大健康产业“156”产业格局,推进大健康产业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发展、旅游文化等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成为面向大湾区健康养生养老目的地,形成“绿色健康城”的新城市名片。(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