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我市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

时间:2019-12-11 10:44:3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自今年6月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增强韶关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实践,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防止主题教育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做到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责任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补齐民生短板,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通过对照式列出清单、开门式听取意见、镜鉴式深刻反思、会诊式深入剖析,找实问题、把准症结、深挖根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持续深化。

     聚焦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抓整改。市委主要领导统筹抓总,逐一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专项整治牵头市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各专项整治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明确工作目标、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举措,并成立专项整治协调组,加强对专项整治跟踪协调,项目化逐条逐项推进。目前,全市查处存在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个8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整改。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践行得怎么样,给群众的感受最直接、最强烈。我市坚决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开门来搞主题教育,充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搞主题教育,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大力推进公安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同时落实红袖章治安联防组织“三个一”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动员和组织群众协同推进平安建设,实现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5位。

     聚焦民生短板抓整改。自6月下旬以来,全面开展农村破旧泥砖房清拆工作,并结合拆旧复垦和水田垦造等工作,扎实做好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后半篇文章”,为农村拆出了安全、拆出了美丽、拆出了发展新空间。目前共拆除破旧泥砖房约60.1万间、1465万平方米,水田指标交易900亩、成交金额6.75亿元,拆旧复垦完成交易2034亩、11.36亿元。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投入5230万元推动风度书房向县(市、区)、镇(街)、厂矿、企业延伸,建成风度书房40间,接待读者306万人次、图书借阅率达313%,风度书房成为展示韶关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针对养老需求大的问题,压减市直机关公用经费1610万元,用于打造领导关心、部门用心、食品放心、机构爱心和老人称心的“五心”长者饭堂,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定下的坚决做到,致力“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

     我市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引导党员干部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务实作风,将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重大部署、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韶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谋划发展中担当作为。韶关作为欠发达地区,存在发展动能不足、民生领域欠账多等难题,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通过主题教育啃下一批硬骨头,为今后韶关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围绕事关韶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谋划实施了“东进、南拓、西融、北优”城市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发展战略、“1331”三甲医院集群发展战略等思路举措。以粤北人民医院列入省“登峰计划”为契机建设高水平医院,谋划新建一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和一家民营三甲医院以及迁建提升两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形成“1331”(1家高水平、3家综合性、3家专科、1家民营)三甲医院集群发展格局。目前,前海人寿三甲医院顺利推进,韶州人民医院按计划推进,市第一人民医院迁建项目已完成年度投资的71%,粤北二院传染病大楼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成54.6公里的阅丹公路,积极打造广东最美的旅游公路,同时高标准办好2019年环丹霞山自行车赛、徒步穿越丹霞山、丹霞山国际山地马拉松赛等赛事,积极申办2021年亚乒赛、机器人大赛等重大赛事活动,不断提升韶关旅游知名度。

     在项目一线中担当作为。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不足,实地了解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保障等工作情况,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特别是针对“垃圾围城”的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多次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研督导、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邻避项目建设,带动市县镇村组五级联动、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有效化解“邻避效应”,顺利开工建设韶关和乐昌两个循环经济环保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两个项目从决策到动工,分别仅用了5个月、4个月时间,且没有发生舆情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在工作落实中担当作为。我市围绕李希书记在韶调研时提出“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发展韶关样板,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任务,坚持干字当头、问题导向、重点发力、以上率下,落细落小落实目标任务措施。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坚持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引导党员干部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121.7亿元,特别是今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韶商大会,来自海内外的800多名客商集聚韶关,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251.31亿元,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特色农业、商贸物流、新材料等新兴领域。这些项目将为韶关以生态为特色优势融入大湾区建设、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重要支撑。

  强基础、补短板,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我市着眼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结合推进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从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基层组织按期换届、干部作风等基础工作抓起,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解决基层换届难问题。主题教育开展前,全市未按期换届的党组织有134个,虽然只占全市党组织总数的1.48%,但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些是20-30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为了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市把推动未按期换届党组织做好换届工作与理顺管理体制同步推进,作为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工作,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设置和优化退休党组织,试点先行,全面推进。

     大力实施“头雁”工程。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撤换“四不”党组织书记94名、清理涉黑涉恶党组织书记7名,排查出“三类人”44人,同时做好空缺岗位干部选配工作,第一时间按程序依法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145名,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集中开展村级班子建设调研,全面摸排1437个村(社区)“两委”班子和“两委”干部情况,通过测评了解班子运转、干部进退留转以及党员群众对其评价情况,并加强对测评结果的研判,为2021年村级换届做好准备。深入实施“青苗”培养工程,全市1437个村(社区)共遴选书记储备人选2874名。通过市县组织部门联合办班、基层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千名科级干部大培训”等形式,对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轮训。

     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运用好抓党建促重点工作、抓党建促重点项目模式,把抓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项目建设、破旧泥砖房拆除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结合起来,通过在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和韶关医学院迁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政治引领、科学决策、攻坚克难的作用。目前,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阵地建设,全市105个镇(街)和1437个村(社区)均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编印镇级、村级服务事项指南,涵盖事项190多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14.3万次、为民办实事14.8万件。

     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实行领导同志每日工作安排通报制度、每日舆情信息报告制度、全市社会治安情况每日报告制度,通过制度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发挥新闻媒体舆论作用,采取“主持人+部门负责人+评委+评议团”的模式开展市民问政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红脸出汗,促进重点任务和民生问题解决,目前已开展市民问政活动5期、收集问题89条、整改72个。(转载韶关日报  黄东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