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依托本土红色资源 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我市各地充分利用区域内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纪实

时间:2019-11-05 09:46:1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韶关红色资源丰富,凝结在各红色遗迹中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市各党组织赓续不断、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更是我市党员干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动力。用好这些红色资源为我市各地各单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聚焦主题,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境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从红色资源中寻找初心源头

  始兴县沈所镇的红围、隘子镇的风度村作为始兴红色文化产生的源泉,这些革命遗址遗迹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是该县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其中,隘子镇风度村,曾是抗战时期始兴县委机关和抗日指挥中心所在地,被誉为“粤北革命摇篮”,该村把利用红色资源与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宣传作用,提高红色旅游基础地的感染力,使红色旅游呈现出良好趋势。

  “我们通过红色景点、红色教育点的打造,吸引来了众多单位及邻近省、市的党员干部到我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观摩学习活动。”始兴县文广旅体局副局长张毓洋表示,始兴县的红色革命遗址在经过精心规划设计后,已经成为了众多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基地。

  同样的,在新丰县黄磜镇黄沙坑村,该村充分发挥革命老区村优势,深挖当地红色资源,把主题教育与传承红色基因深度融合推进,建成“新丰县党员现场教育基地”和“新丰县团员教育基地”,汇编成《革命功高的黄沙坑——黄沙坑村革命斗争史略》,组织开展了东纵、边纵后代寻访革命老区行活动,同时积极筹备拍摄反映黄沙坑村革命历史的“初心”党课视频,组织开展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接力奋斗。

  在红色遗迹中汲取创新力量

  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各县(市、区)方法各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创新,大家不但将历史转化为课程、将史料转化为教材、将现场转化为课堂,更想方设法让“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构建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新型主题教育模式,引导党员干部甚至是基层群众亲身感受,多层次、全方位受到感染和冲击,用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书写好新时代新篇章。

  曲江区就以红色文化和徒步拓展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出乌石展如革命老区红色健身旅游步道,实现文旅体融合发展,让基层群众在行走间身临其境,将红色革命精神带到基层百姓身边。

  主题教育引领红色建设开展

  无论各地各单位如何积极探索新模式、拓展新方法、开辟新路子,实现主题教育时代化、大众化,最终目的都是要让党员干部从红色资源中守初心、担使命,帮助党员干部修炼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工作中激发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市代建局通过在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建设一线中建立临时党支部,把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进行统一管理,把主题教育延伸到生产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政治引领、科学决策、攻坚克难的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中的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把项目建设一线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展示平台,着力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推进重点项目、民生工程的建设。

  目前,该局在韶关和畅园项目、韶关红色教育基地项目成立的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建日签”、讲党课、党建知识竞赛、支部共建、劳动竞赛等多种方式,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推动下,两个项目推进迅速,其中韶关红色教育基地项目,从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该项目到立项审批完成仅用33天,从项目完成立项至合法合规开工建设仅用93天,创造了韶关最快速度。同时,也在主题教育与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之间形成了一个优质“生态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我市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红色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一代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一件件蕴藏着不朽革命精神的文物中汲取历史养分,把初心使命转换成锐意进取,成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转载韶关日报  黄俊  吴婷  李婷  陈志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