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坚持增强科普服务能力
着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时间:2023-01-30 14:13:01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仁化县为营造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的良好氛围,在各领域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公众对现代科学技术的理解、掌握和运用能力,把科学思想、科学理念转化为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切实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并于近日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主要做法如下:

  一、依托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夜校”优势。仁化县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科协工作的新机制、新载体、新方法,坚持以健全组织体系、增强整体功能为发力重点,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力“3+1”试点工作,同步结合各镇农业发展实际,鼓励村民、基层党员干部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到“农村夜校”学习,并邀请农业种养、病虫防治、农业机械化等与农业生产有关的专家、技术人员进行授课,全力打造人民群众家门口的科普阵地。目前,仁化县共建设“农村夜校”试点村25个,开展“农村夜校”培训520余期次,培训人数达2万多人次,切实培养出了一批科技带头人、种植大户、营销能手和经营管理者。

  二、坚持寓教于乐,全力打造县域主题公园。为进一步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仁化县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科普主题公园,如消防主题公园、诚信公园、健康主题公园等,并配以科普标识标牌、雕塑、长廊、驿站等设施,把科普信息融入广场、园区设施和景观之中,使广大市民游客可以在游乐中学习和掌握科普知识,提升科学文化素质。

  三、创新科普途径,推进“科学名山”品牌建设。仁化县依托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创新开展了“丹霞山科普志愿者训练营”“中国丹霞进校园科普讲座”“奇美天成丹霞山科普图书漂流公益讲座”等品牌活动,并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月、植物辨认大赛、观鸟大赛等特色科普活动,有效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社会公众到丹霞山开展科普研学、体验自然教育活动,成功打造全省第一个科普小镇——丹霞山科普小镇。

  四、引入新业态,以电商平台培育农业龙头,助力农特产品销售。仁化县坚持有效发挥周田电商小镇平台效应,整合县内各类产品销售平台的产品资源,鼓励各行业、各镇(街)龙头企业加盟入驻电商小镇商城,合力开拓特色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并结合科技服务基层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了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计划,邀请省内外电商讲师,重点对具备条件的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合作社社员等人群开展实操技能培训,积极培育农村带货主播及电商销售人才。(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