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翁源县依托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瑶族石壁茶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3-01-17 10:28:35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翁源县铁龙镇活用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把茶叶产业与实施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撬动瑶族石壁茶发展成为强镇富农的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老焦坑村小组位于翁源县西部,是铁龙镇龙化村的一个瑶族村小组,地处偏远,人口211人,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为种植石壁茶及采摘香菇、灵芝、木耳等林下经济产物,收入来源较单一,收入不稳定。村小组核心产业为石壁茶,种植面积约1000亩,均为分散、点状种植,未形成连片规模种植,无本土特色品牌,大多种植户采集茶叶后以低价出售外销,无法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铁龙镇于2021年底申请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用于发展老焦坑石壁茶产业。2022年初中央财政资金下达19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铁龙镇龙化村乡村振兴项目建设。2022年4月7日,铁龙镇研究通过《龙化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铁龙石壁茶产业发展项目)》,项目金额约214万元,其中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99万元,镇、村自筹资金约15万元。  

  通过统筹铁龙林场林地资源,优先将林木砍伐指标用于产业建设,铁龙镇将林场位于老蕉坑村小组156亩林地打造成石壁茶种植示范基地。以铁龙镇石壁茶种植示范基地为试点,探索“镇+村+投资主体”的股份合作经营模式,对外公开招商,引进有实力有技术的农业公司或合作社进行经营,指导茶农种植石壁茶,增加村民就业。  

  据了解,该镇充分利用现有村小组的房屋结构,突出瑶乡及茶叶产业特色,将瑶族特色和茶叶特色文化充分结合,通过外立面改造、文化图腾彩绘、宣传栏等形式,对老焦坑村小组的老旧房屋进行改进提升,着力加强石壁茶产业发展的宣传氛围。(转载韶关日报 许健威 徐利青)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