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乳源三宝”成为村民致富主渠道

时间:2023-01-09 10:59:20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1月7日,乳源瑶族自治县“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大布镇第五届腐竹文化旅游节暨非遗展演活动在著名风景区广东大峡谷举行。这个以“南岭庆丰收 峡谷迎新局”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宾客、当地群众共2000余人参加。记者注意到,活动当天线上线下销售腐竹、笋干、薯干价值近50万元。  

  大布镇是乳源的“南大门”,生态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不仅有大峡谷风景区,还盛产“乳源三宝”——腐竹、笋干、番薯干。最具发展潜力之一的腐竹,以色泽金黄、豆香浓郁、煮不碎等特点而著称,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品牌。  

  “近3年来,大布镇不断加大腐竹原材料、加工生产、销售力度,使腐竹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要产业。目前,全镇年产腐竹近20万公斤,产值约1500万元,腐竹成为热销的旅游产品,也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渠道。”大布镇党委书记赵少辉兴奋地说。  

  记者了解到,为扩大原材料黄豆种植规模,该镇采取“1+7”经营模式,即依托1个乡村振兴平台包收包销,由镇内7个村委在产业基地开展擂台赛,还邀请农技专家辅导生产技术、管理技巧、营销技艺等,流转开垦撂荒地800亩作为种植基地,通过示范引领带动村民新增黄豆种植面积约1500亩。  

  与此同时,为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该镇还筹集500万元资金,建设了“高山峡谷”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带项目——大布镇埕头村腐竹生产车间,并引进先进生产线设备,与高校合作,在保留传统生产技艺下研发新的包装、保鲜等项目。  

  “腐竹成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每年收入都有5万元左右。”该镇制作腐竹的侯丽娇说。记者了解到,在大布镇,黄豆产业基地辐射带动了近100户村民增收,还推动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为乡村产业发展带来了红利。  

  以该镇乡村振兴平台企业——峡谷振鑫公司为例,在2022年首次股东分红大会上,该公司为入股的埕头村经联社、英明村经联社、夹水村经联社发放了14万元的入股分红资金,村集体经济因此变得更加筋强骨壮。(转载韶关日报 文静 赖南坡 陈志伟)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