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始兴县扎实推进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工作

时间:2022-11-29 16:51:59 来源: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始兴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的要求,大力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有效推进农业产业集中连片机械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发展,助力始兴“粤北粮仓”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培育服务主体。制定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成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项目规划和指导,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深入开展。建立县域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主体名录库,从名录库中遴选服务主体从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目前已有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入库。制定托管服务补助标准,鼓励农资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涉农组织,依托原有的技术、装备、市场等优势,通过“技术+服务”“设备+服务”的方式,为小农户提供耕、种、防、收等托管服务,壮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模。2022年托管服务地块4万多亩。

  二是规范托管服务。选取马市、沈所等5个乡镇为试点,开展1.2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连片开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托管等服务。着力打造整村推进示范点,选取1000亩土地实施耕、种、防、收等全程托管,按照“五个统一”标准(统一品种、育苗、田管、品牌、销售),以点带面探索具有始兴特色的托管服务模式。2022年,示范点水稻每亩平均增产100斤以上。强化托管服务质量监管,在微信公众号“机富宝”收集托管作业面积、位置定位信息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抽查、现场检查和入户调查等方式进行抽查复核,确保服务作业实效。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大力落实农机购置补贴、配套项目资金,积极引导服务主体购置新装备、新机具,不断夯实农机社会化服务基础。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装备总数248台,农机总动力达22.8万千瓦。强化米业发展科技支撑,加强与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农业经济与信息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合作,持续开展“华南机收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试验,积极探索机收再生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推动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机收再生稻亩产从200多公斤突破至400多公斤。

  四是打造农业品牌加强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农业院校机构合作,组建服务模式和机制研究、品牌策划宣传等5个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实施团队,推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扎实开展。依托广垦粮油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以及强镇富村公司,加大稻米精深加工力度,通过制定产品标准、筛选优质水稻品种、创建公用品牌等措施,促进“产品”到“商品”的转变,推动米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已培育区域公用品牌“广垦兴顺”,马市镇(优质稻)被省农业农村厅评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始兴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