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真抓实干,筑牢森林防火安全防线

时间:2022-11-24 09:59:23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县多方联动抓预防、多点发力促共治,守底线,保安全,全面落实秋冬季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该县未发生一般性及以上森林火灾事故。主要做法有:

一、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大小喇叭、宣传车、悬挂横幅、派发宣传品等形式开展宣传。组织人员到各镇(街)、县城广场等公共场合开展了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20次。二是扎实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活动,全覆盖、全方位开展以“严防森林火险 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防火宣传活动,“森林防灭火宣传月”期间共组织开展73场宣传活动。三是制作《进入林区 禁止吸烟》、快板《森林防火责任大》、采茶小戏《护林一家》等6个森林防火宣传短视频,在县电视台、“仁化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发动干部职工在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四是在乡镇安装了140块森林防火宣传牌,打造成有特色的森林防火宣传阵地。今年以来共悬挂宣传横幅17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3.5万余份,森林防火宣传盒装纸巾、环保袋、围裙、保温杯等宣传品7.4万余份,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

二、规范防火临时检查站设置。一是各镇(街)在进山主要路口、重点林区、安全隐患较大区域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74个,采购帐篷80顶及站牌、标识、服装、防火码、登记本等物资一批,制定《仁化县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工作指引》,规范临时检查站管理。二是完善临时检查站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护林员队伍巡山护林“包区域、包山头”网格化巡查管理制度,压实火源管控责任。

三、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安排森林防火“五清”专项工作经费88万元,清理森林火灾隐患点151个,生物防火林带5.5公里,重要道路两旁、重点区域安全隐患面积1010.4亩,降低森林火情风险。

四、健全完善森林防火体系。一是印发《仁化县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使森林防火工作在“十四五”期间有目标有方向。二是完善森林防火综合阻隔系统建设,做好新建的921亩生物防火林带新种苗木抚育管护,对丹霞街道、黄坑镇、长江镇范围内的40公里生物防火林带进行维护。三是开展2022年森林资源监测中心提升建设,升级平台和系统,新增4个高位视频监控,完成17个林火视频监控前端烟雾感应功能升级。四是积极与保险公司对接,扎实开展政策性森林保险的宣传和承保工作。截至目前共投保生态林保险112.58万亩,商品林保险10.46万。(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