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翁源县大力推广新型农机应用 助推小农户驶入现代农业快车道

时间:2021-07-24 10:25:3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月驱车驶入周陂镇光明村,大片金黄色的稻田映入眼帘,在微风轻拂下掀起了金色的浪潮。此时正值水稻丰收期,一串串饱满的稻穗笑弯了腰,空气中弥漫着稻谷成熟的清香。田间,收割机驰骋着大口吞进水稻,短短10分钟便将1亩稻田的谷粒收入仓中。  

  稻田的主人江大哥喜笑颜开地感叹,“面朝黄土地朝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喽。”江大哥介绍,他今年一共种了5亩稻谷,以前人工收割要一周才能收完,而且还要顶着烈日暴晒,被虫咬得满身包。现在雇农机合作社的收割机,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收割完毕。  

  “等会还要去合作社烘干稻谷,一天搞定所有!”江大哥热情地邀请笔者一同前往观看。跟着满载稻谷的拖拉机来到翁源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门口已有十几位村民排队等待烘干稻谷。水稻烘干机“嗡嗡”运作着,一袋一袋湿漉漉的稻谷通过清理、烘干、冷却,再被输送出来,便成为了含水量约12%的最适合仓储的干燥的稻谷。  

  “这大家伙可厉害了,一天能烘干75吨稻谷,而且烘干出来的稻谷干湿度均匀、杂质少。”说起这些现代化的机械,江大哥不由得竖起大拇指。他感叹,以前水稻丰收季节,大家都要晒谷子,很难找到空地,又怕稻谷发霉,不得不到马路上去晒,晒出来的谷粒满是石子不说,还经常阻碍交通,非常不安全,自己也是忐忑不安。  

  2015年,他和周陂镇另外5名外出务工青年看到了机械化种植的前景,一同返乡创业成立了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并陆续投入500多万资金购买了53台新型农机设备,实现了水稻全线机械化生产,目前签订合同的土地面积已超过3000亩。在业务不断拓展的同时,还吸引了附近具备专业技能的农民到合作社工作,镇上70多名农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6年,顺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荣获“韶关市农民合作社市级示范社”称号。  

  据了解,今年以来,翁源县深化乡村振兴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现代化农业技术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通过现场咨询、安全知识考试、现场教学等方式,定期开展农机推广宣传和农机安全、农机操作技术和农机具维修等方面的培训,吸引了大量希望学习农业专业技能的农民。另外,该县创新探索“竞聘上岗入库”农业生产托管项目,以优势主导产业水稻的无人机航空植保、稻谷机械烘干为核心补助环节,促进农机专项服务标准化、综合服务全程化,为小农户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预计能够完成生产托管服务面积5万亩以上。”该县农机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转载韶关日报  谢霞霞  许晓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