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区坚持主城区发展定位 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长极

时间:2021-07-17 13:53:0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初,市委书记王瑞军到曲江调研时指出,曲江要突出区位交通优势,坚持主城区发展定位,以更大决心和魄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汇聚发展新动能,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长极。

  “市委书记王瑞军紧扣实际为曲江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日前,曲江区委书记罗海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曲江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瑞军的调研要求,全力解决好当前县域、镇域经济发展面临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不够快、乡镇产业基础较为薄弱、城乡发展不够均衡等问题,推动曲江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建“3+N”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产业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是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

  近年来,曲江区将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加快完善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曲江经济开发区和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等3个现有园区发展,全力推动马坝油粘米、茶叶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港航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园,韶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等多个正在谋划的园区建设,逐步形成“3+N”产业园区发展格局,引领曲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平台有了,接下来如何做好招商引资是园区发展的制胜关键。近年来,曲江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推行“链长制”,重点围绕食品饮料和纺织服装、先进装备制造、农业、临港经济等领域,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努力打造高质量的专业园区。

  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省内第一个定位为食用菌类型的农业产业园。近年来,曲江区坚持用产业化思维发展现代农业,依托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食用菌行业农业企业11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囊括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种植、检测、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品牌销售等功能板块。目前,全区食用菌种植面积3万亩,年产食用菌3万吨以上,年产值达13.5亿元,实现了“小菌菇、大产业、专业园区”式发展。

  曲江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一直以来,曲江区都将食品饮料作为该园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加快标准厂房建设,规划建设食品园中园,着力打造“韶关食品谷”;目前园区内已有建成运营的食品产业项目13个、在建项目5个、已签约拟建项目5个,龙头企业有韶关娃哈哈恒枫饮料有限公司、金光食品(韶关)有限公司等,2020年食品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约3.4亿元。

  接下来,曲江区将抢抓“3+N”产业园区发展的有利时机,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港航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产业园、韶钢“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试点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和标志性项目,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园区扩能增效,为曲江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动力。

  坚持市主城区发展定位,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曲江区是市辖三区之一。撤县设区过渡期结束后,曲江努力摆脱“县城”建设思维,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提高标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特别是近年来,曲江区以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为引领,在韶州大道、莲花大道、铜鼓大道建成通车的基础上,规划建设南华大道、韶南大道,推进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和北江港区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建设,推进北江港区绿色综合服务区、韶关港大坑口货运码头建设,推进疏港公路和北江港区疏港铁路建设,着力构建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格局。同时,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推动韶州历史文化博物馆、张九龄纪念公园、新城安置房、“两河四岸”生态绿堤水系工程等项目建设,科学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三旧”改造工程,城市建设实现扩容提质。

  除此之外,曲江还坚持以城市建设为引领,带动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努力走出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镇域环境提升和经济发展,持续推进镇街整治提升“139”行动,抓好乡镇城镇管理综合检查考评,加快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的整治修缮和活化利用;建立健全抓镇域经济工作责任体系,分类分批精准下放475项区级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到镇村,推动各镇挖掘资源禀赋,完成土地流转8.77万亩,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发展民营经济;积极宣传“零门槛”落户政策,谋划推进消雪岭华侨农场群体性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着力提高曲江城镇化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区85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以上标准,建成城郊美丽乡村示范片6个、乡村风貌带1条,率先在全市完成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100%,村庄保洁覆盖面和行政村垃圾处理率达100%。

  全面摸清资源资产家底,大力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

  曲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具有极大的开发利用潜力。今年以来,曲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的部署要求,坚持产业化思维、项目化举措,全面摸清资源资产底数,结合实际初步谋划了资源资产价值化项目约40个,努力把曲江的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充分利用森林资源,结合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种植产业,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启动1.3万亩土地收储计划,累计处置低效用地26宗1600亩、闲置土地5宗250.95亩,加快推进主要干道沿线6个加油站项目、智慧停车收费运营管理项目建设,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强化对辖区内温泉、砂石等资源的管控,利用乌石镇坑口村委井塘大旺山矿区、乌石镇石角村委榕树下枫树林矿区资源,引进项目发展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充分利用岸线资源,加强对现有船舶企业的监管,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审批,严禁违法违规开发利用岸线资源。加强对废钢资源的回收利用,大力推进大塘镇废钢项目、马坝镇钢铁贸易配送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钢铁加工贸易配套产业基地。

  “展望未来发展,市委、市政府对曲江的期待更高、要求更严,这对曲江领导干部而言,既是鼓励,更是鞭策。”罗海俊表示,接下来,曲江区将坚定主城区发展定位,抢抓政策红利期和发展关键期,继续科学谋划并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资源资产价值化等各领域工作,全力提升曲江发展能级和水平,打造韶关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长极。(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任程亮 巨海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