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广东省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韶关赛区)在始兴举行

时间:2021-07-14 10:15: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7月13日上午,始兴县顿岗镇广顺源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水稻种植基地里,稻浪滚滚,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10名农机手正摩拳擦掌,准备参加在这里举办的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韶关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的广东省“弘科杯”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韶关赛区)于7月13日在始兴县举行。此次活动是“农业技术乡村行,水稻增收有农机”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引导全省农机手在生产实践中又快又好完成水稻夏收任务,保障夏粮丰收到手、颗粒归仓。

  上午9时30分,随着“比赛开始”一声令下,一台台收割机在划定区域内大显身手,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金黄的稻谷尽数收仓。本次大比武考验了参赛选手安全意识及操作熟练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等三方面素质,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7名。

  据现场检验,此次大比武活动农机手收割作业平均损失率达到了1.75%,比国家标准水稻收割作业损失率2.8%还低1.05%。“减损就是增产,因为损失率每降低一个百分点,这产量都是相当惊人的。”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推广部部长张辉表示。

  据了解,始兴县是广东省水稻生产重要区域,一直以来对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表现出积极强大的接受和探索能力,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农作物机械化综合机耕率达78.51%以上,并在2019年获得“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称号。(转载韶关日报  黄梦宝  赖金艳  张育)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