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多措并举做好省级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

时间:2021-07-08 11:26:00 来源: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来,仁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把推进省级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具体做法如下:

  一、大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一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围绕打造“双区”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大力发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金柚产业集群等项目,完善“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联动发展体系,持续打造提升万亩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二是科技引领打造设施农业。以黄坑镇省级数字乡村发展试点为牵引,加快推进“5G+智慧农业”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建设区域性农产品场地市场及配套基础设施。目前,田园牧歌智能“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等项目已完成,建成丹霞贡柑品控中心以及一批冷库和冷链配送设施,农业设施的断发展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严控质量建设品牌农业。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培育“国字号”“粤字号”农产品,优化整合名特优新区域公用品牌。目前,已累计发展和培育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3个、全国名特优新目录农产品4个,“三品认证”产品65个、省级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8个、“粤字号”农产品28个。

  二、全域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行动,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实现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率、村庄保洁范围覆盖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均达100%。建成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二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细化乡村规划建设,提升环丹美丽乡村风貌带、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区,致力果蔬采摘、田园观光、科普研学等农旅新业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干净整洁村88个、美丽宜居村35个、特色精品村11个。三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构建普惠均等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走在省市前列。

  三、大力培育全面发展的现代农民。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如期高质量完成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健全“4+2+2”动态监测预警、兜底保障等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帮扶脱贫向帮扶全面振兴转变。二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联农带农。通过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流转,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劳动力资源,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覆盖率达67%,全县农村人居可支配收入19409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3%。三是提升农民素质能力。结合基层实际引育实用型农村技术人才,在各镇成立“农村夜校”15所,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示范主体(户)”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培育了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仁化县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