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曲江区白土镇入选第二批省历史文化街区

时间:2021-06-30 11:42:28 来源: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住建管理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QQ浏览器截图20210630113203.png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第二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单揭晓,曲江区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入选。

  古是粤北水运古道商船易集散地

  白土镇地处北江河、龙归河、马坝河三河交汇处,水陆交通便利,是历代往来商船交易集散地,清代已有8个水运码头,为北江沿线码头最多的地方,被誉为“黄金水道”。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位于该镇旧城区,包含了北江流域明清圩镇,客家传统村落,江、滩、田园等历史要素,见证了粤北地区水运古道商贸发展历史,代表了以客家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融合传统,具有历史集散圩镇的特色价值,在粤北古驿道中具有典型意义。

  今是现存完整的北江上游明清圩镇

  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约14.7公顷,是现存完整的北江上游明清圩镇与客家多姓村落相结合的聚落体。现街区共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不可移动文物5处,历史建筑37处,历史环境要素42处,其中最主要的是河边街、市场街、忠字楼、虎鞭塔遗址、岑屋门楼、3座清运码头等。同时,白土镇还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如古时曲江二十四景之一“廻龙渔笛”、白土陶瓷、由坪腐竹、采茶戏、白土月饼、白土虱婆声方言等。

  纳入韶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点工作

  为落实历史文化保护工作,提升韶关文化软实力,韶关市正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其中,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纳入申报工作,是韶关市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韶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1年)》,曲江区住建管理局会同白土镇政府等单位系统谋划推进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工作,落实历史建筑修缮、历史文化街区周边环境整治及整饰工作任务。2020年,曲江区委托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编制《韶关市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整饰方案(2021)》;已完成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标志牌设计及挂牌、部分历史建筑修缮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

  QQ浏览器截图20210630113230.png规划打造3大主题区18处文化展示点

  经曲江区住建管理局、广东省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广州规划院)、韶关市住建管理局有关专家和领导对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现有历史资源进行全面调研,街区内整体风貌尚存,但因年久失修,部分建筑、街巷存在不同程度的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历史文化遗产急需挖掘、整理、保护、宣传。

  针对上述情况,为让历史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发展,曲江区立足实现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物质文化遗产有效保护和对文化资源活化利用的原则,聘请专业的设计团队编制《韶关市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整饰方案(2021)》,计划分三年对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开展保护修缮及环境整治。

  根据《韶关市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整饰方案(2021)》,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以田村市江、以水兴市、聚族而居为整饰修缮思路,将明清圩镇与客家村落结合的水运古道文化路径一一串联,打造北江码头寻踪、北江龙渔笛风貌、客家村落一窥三大文化主题区,将市场街骑楼街、市场街供销社、市场街中大街交叉口东北建筑、文庐、忠字楼、关帝楼码头、河边街、衡昌码头、公昌码头、金竹园、旧粮所、旧碾米厂、虎鞭塔遗址、上门楼、岑氏厅(北)、岑氏厅(南)、下门楼、岑屋门楼等18处历史要素作为文化展示点,整饰修缮河边街、忠字楼、永芳里、岑屋门楼、市场街5处重要节点。通过深入挖掘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线索、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保持街巷的总体风貌和格局的基础上整饰修缮,实现优秀历史建筑当代使用价值的最大化。

  QQ浏览器截图20210630113242.png实施首期历史建筑修缮工程建立起示范点

  按照《韶关市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整饰方案(2021)》,2021年,曲江区结合白土镇历史建筑价值及损毁情况,投入资金150万元实施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首期修缮工程,对市场街26号、28号和中大街6号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加固。

  为解决首期历史建筑产权、活化利用、修缮整饰等问题,曲江区住建管理局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协调白土镇政府、区文广旅体局、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部门,群策群力解决修缮难题。针对中大街6号历史建筑正立面部分破损、立面风格不统一、侧墙结构倾斜且破损严重、房屋屋面损坏、屋内杂物众多等问题,以统一立面风格、结构加固、屋面修复、清理杂物为改造策略,进行整饰修缮;针对中大街26号、28号建筑结构不稳固、墙体倾斜、立面破败等问题,以加固建筑结构、修缮屋面、统一立面风格为改造策略,进行整饰修缮。历时三个月,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首期修缮工程于2021年6月顺利完工,市场街26号、28号和中大街6号历史建筑重现了过去的历史风貌。下一步将此作为核心启动区,建立示范点,打造糕饼烘培、农产品加工等特色项目,引入特色餐饮和风情酒吧,以点带面,激发白土历史文化街区更新保护活力。

  曲江区住建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挖掘当地文化内涵,制定《韶关市曲江区白土历史文化街区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河边街、水运站修缮整饰方案编制和中大街7-9号历史建筑重建等工作,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整饰工程,打造曲江区历史文化传承旅游商贸新名片。(曲江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曲江区住建管理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