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浈江区坚定不移推进“五化”建设
全力打造韶关新型工业化战略重地

时间:2021-06-24 11:06:1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6月初,市委书记王瑞军到浈江区调研时提出,浈江区“要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当先锋作表率”“全力打造韶关新型工业化战略重地”等目标,为浈江区未来发展把脉定向、指路引航。

  “市委书记王瑞军对浈江区工作要求站位高远、紧扣实际、指向明确,为浈江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日前,浈江区委书记陈来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浈江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王瑞军的调研要求,奋楫争先、务实笃行,在系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五化”中,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后发优势凸显  工业经济未来可期

  作为韶关中心城区,浈江区承担着韶关城市发展的重要任务,被寄予了“韶关未来新型工业化和新型产业化发展的战略重地”的厚望。然而当前,浈江区在工业化方面还相对滞后。该区去年三次产业构成比例为4.2∶26.8∶69.0,第二产业占比较全市低了7.5个百分点。

  “工业化程度不高,也就是说未来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今后浈江区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就是要狠抓新型工业化。”对于浈江区未来的工业经济发展,陈来安成竹在胸:“我们将紧紧抓住浈江产业园国土空间潜力大,比亚迪、正威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及园区毗邻市区、产业配套齐全、能源供给便利等优势,大力推动浈江产业园扩容提质,使其成为韶关高新区的重大产业平台。

  据介绍,浈江产业园规划面积2.18万亩,现可供开发的有7000亩,此外还可向周边拓展2万亩左右的土地,宽裕的土地空间成为浈江区未来新型工业发展的最大优势。同时,该区还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比亚迪、正威国际、韶铸、粤华电力等龙头企业,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等约束,强化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培育发展先进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特色产业集群,将浈江产业园打造成融入大湾区产业分工体系的新型工业特色园区,建设成为韶关高新区的重大潜力基地。

  陈来安告诉记者,借助推进韶冶“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试点,该区将把韶冶建设成为有色金属新功能材料特色园区。充分利用韶冶现有的土地进行就地改造,通过“工改工”、技术创新、产业孵化和引进上下游企业,实现有色金属冶炼全产业链布局,打造以有色金属新型功能材料、高端智能装备制造、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为主导产业的新型产业园区。“我们‘厂区变园区’已经破了题,首个入园的广东中金岭南军芃智能装备项目已在5月动工。”他说。  面对浈江区未来工业经济发展,陈来安信心十足。他说:“浈江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后发优势十分凸显,只要我们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加大招商引资,提升园区设施配套,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浈江区未来的工业经济肯定能够快速增长。”

  做强城市经济  提升城镇化吸引力

  当前,韶关市辖三区建成区有100平方公里,其中浈江区占了“半壁江山”。王瑞军提出,浈江区要立足于作为韶关市区主城区的优势,推进城区扩容提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我市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

  近年来,浈江区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区扩容步伐持续加快。2020年,浈江区城镇化率达85.55%,为全市最高。但陈来安坦言:“这是基础,只能说明‘大’,并不代表‘优’。我们现在就是要往‘优’方面使劲,抓好‘东进’战略的实施和老城区的改造更新,实施城市经济培优提强行动、城市人口集聚提量行动等。”

  接下来,浈江区一方面往东扩城扩容,充分利用东部片区教育、医疗、商贸、土地等资源聚集优势,开发莲花大道两侧、银山高尔夫球场周边等新商住片区,推动雅居乐高端商住区、宝能国际生态健康城等项目落地,以主题特色小镇理念打造东部新城。另一方面,立足老城区的城市更新,争取启动一批条件成熟“三旧”改造项目,对部分老旧小区进行公共设施完善、封闭式管理等微改造,通过城市更新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在陈来安看来,当前浈江区新型城镇化水平不高,主要是城市资源转化为城市经济做得不好。“城市周边的土地很珍贵,但多为粗放开发、低效利用。我们现在要提高这些城市优质资源利用。”陈来安表示,下一步浈江区将强化城市经营理念,实施城市经济培优提强行动,以“三旧”改造、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为抓手,盘活城镇低效用地,并充分发挥浈江区服务业集中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同时,依托鑫金汇、华南农产品交易中心、天韶冷链物流园等平台打造东部商贸物流产业区;利用南郊汽贸产业集聚优势,打造南部现代汽贸服务产业一体化发展专业集聚区;依托小岛片区历史文化遗存及现有商贸业态,打造“风情小岛、韶关记忆”特色文旅商区等。

  此外,浈江区还将实施城市人口集聚提量行动,以镇改街、村改居为抓手,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落实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让更多农村人口、外来务工人口汇聚城镇安居乐业,享受城镇化发展带来的红利。“浈江区人口密集,只要方向对了,必然能激活城市经济,从而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陈来安说。

  统筹同步推进  共建宜居宜业活力浈江

  记者了解到,浈江区在着力抓好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同时,统筹同步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活力浈江。

  在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方面,突出发展都市农业,以服务城市消费为导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消费农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突出发展农产品批发贸易、冷链物流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和仓储物流设施;突出发展规模养殖业,依托生猪产业聚集优势,加快推进海大养殖、国粤现代农工等项目,全力打造生猪养殖现代农业产业园。

  在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方面,着力推进国有资源资产价值化,全面盘活国有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着力推进土地资源资产价值化,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和出让、盘活园区闲置低效用地、对中省驻韶企事业单位闲置用地进行回购储备、高效利用农业农村用地。着力推进老工矿企业转型发展,充分盘活城区原工矿企业闲置土地资源,并开展浈江产业园区扩园计划等,努力把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与此同时,陈来安表示,作为全市创新社会治理改革专项试点,浈江区还将持续抓好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成色更足、质量更高的平安浈江、法治浈江,为浈江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浈江力量!(转载韶关日报  薛柏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