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春耕正忙 沃野披绿生机盎然

时间:2021-02-28 11:40:4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19_b.jpg

  蔬菜基地采收忙。 邱其聪 摄

p20_b.jpg

  农户正在种植香芋。 谭玉玲 摄

  眼下,春耕备耕工作正在仁化大地如火如荼地开展,经过春风春雨滋润的田野散发着新翻泥土的清香,农耕拖拉机欢快地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农户抢抓农时整地、播种、施肥、覆膜,一片片良田沃土正披上绿装。

  近日,记者走进扶溪镇紫岭、古夏、厚塘等村,看到田间地头皆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农耕拖拉机“哒哒哒”来回奔跑,身后留下一道道整齐的田垄,村民们三两一组沿着田垄施肥、覆膜。“这几天我们抓紧时间整地和覆膜,马上就要种下大片香芋了。”正在挥锹覆土的刘大姐说,“我把2.5亩地通过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种香芋,自己有空就来这里务工,每天100元左右,既不会让土地荒废掉,又赚了一笔租金和务工费,很划得来。”据悉,今年扶溪镇因地制宜引进香芋种植项目,让部分失管果园和旱地重焕生机,带动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共享乡村振兴的红利。

  在董塘镇江头村占地2000余亩的蔬菜种植基地,松花菜、西兰花、绍菜等蔬菜绿意葱葱,村民穿梭其间忙着采收,通过订单农业、基地直供等方式,一箱箱新鲜蔬菜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各地市场。“现在大批蔬菜等待采收,每天请100多位村民务工,每天采收量在5万公斤左右,收菜腾地后我们就着手新一轮的耕种。”基地负责人介绍。不远处,农耕机正在翻土起垄,这片刚刚翻新的600亩土地即将种上辣椒、茄子等作物,构成一幅忙收忙种的别样春耕图景。

  据悉,今年仁化县计划春种农作物面积为17万余亩。该县结合实际推出系列措施助力春耕和乡村振兴,各镇(街)抢抓农时开展犁耙办田、整地起畦等春耕备耕工作,保质保量供应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组织农技人员分赴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做好农机调试、检修、保养和调配等工作,大力宣传种粮补贴、农业保险等惠民政策,目前全县已犁耙办田和整地起畦7万多亩。(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