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雄市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综述: 以“四抓四强”全面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时间:2021-01-22 18:29: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南雄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正风肃纪,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抓好政治建设 强化政治品格

  南雄市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的首要任务。坚持“第一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600余期,党组织书记累计讲党课690余次,办民生实事5400余件。

  南雄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四个一”活动643次,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格,并在韶关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线下知识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南雄市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机关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试金石”。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结合“街长制”网格化管理工作,南雄市将城区划分33个片区,由市四套班子、法检两长担任“街长”,成立33个临时党支部,组织1700余名在职党员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抓好思想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

  南雄市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武装党员干部思想。

  开展集中研讨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务员全员轮训等各类主题班的必学内容、首要内容。依托“双周讲坛”“三会一课”等,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研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体会、谈感想。2020年,南雄市机关单位党组织共开展2560余期“双周讲坛”,参与总人次达4万余次。南雄市委组织部联合南雄市直属机关工委、税务局举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青年读书分享会,促进青年干部思想交流。

  自觉坚持学。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策部署等,南雄市组织党员第一时间学习领会,通过采取通报表扬、实物奖励、定期提醒等积极措施,鼓励党员干部坚持每天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

  结合实际学。南雄市组织党员干部围绕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破解改革发展难题。2018年以来,南雄市围绕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35个课题106个专题开展调研。通过狠抓落实,有效地解决城乡饮用水、农村交通道路等若干民生问题。

  抓好组织建设 强化战斗堡垒

  南雄市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重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这篇文章,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落实基层党建“三个在先”机制。南雄市2020年优化设置机关单位党组织43个;在项目上、工地上设立了15个临时党支部,强化党对工程项目的领导;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集中换届”工作,选优配强了146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

  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在2019年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的基础上,2020年又高质量开展党支部达标创优活动,组织机关党支部实施“模范党支部”创建工程,创建了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南雄市税务局打造的“红韵税月”党建品牌,通过实施六大工程带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同时,南雄市积极组织参加韶关市第四届机关工作创新创优竞赛,其中有两支队伍入围韶关比赛,一支队伍入围省决赛,获得了韶关市一、二等奖和省优秀作品奖的优良成绩。

  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南雄市在城市社区设立四级网格,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工作,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融入网格,明确在职党员常态化到社区开展“六个服务”,有效提升社区党组织快速反应、精准落实、服务群众的能力。南雄市组织134个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5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南雄市在职党员累计48639人次到社区报到服务,开展活动2648次,活动服务总时长7222.1个小时,累计办实事好事3200多件,服务群众16.9万余人次。

  抓好作风建设 强化担当作为

  南雄市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通过在节假日期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的方式对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明察暗访和突击检查,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履职情况、值班值岗工作情况以及“四风”问题等方面内容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纪律。2020年,南雄市累计出动监督人员502人次,对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进行53轮监督检查,排查问题196个,提出意见建议136条,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相互融合,2020年,南雄市各市直机关获得省级以上荣誉36项。南雄市“三个在先”党建融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荣获省基层党建最佳创新案例奖;入选全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转载韶关日报  李方静 赖志君)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