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仁化县“十三五”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述:呵护蓝天碧水净土 当生态环境领跑者

时间:2021-01-20 11:07:36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寒冬腊月,漫步仁化县环丹霞山碧道,天蓝、水清、地绿,绚美丹霞与水碧岸美的生态长廊连成一幅百里风景长卷,美不胜收。

  2020年,仁化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9%,城区水源地水质和全县主要江河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五年累计下降14.23%,森林覆盖率达到80.51%,几项生态核心指标稳中有升且居全市前列,被评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全省排名靠前……

  “十三五”期间,仁化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部署,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以党建引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今,仁化“气质”明显提升,“水质”稳中向好,“土质”改良增产,粤北生态屏障主阵地进一步筑牢。

  提“气质” 让空气常新

  外地来仁化旅游或工作的朋友,常说仁化空气质量好,时不时在朋友圈“晒”碧空如洗的天空、“晒”蓝天白云与丹霞山的映衬美。然而,仁化本地人对此早已司空见惯。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这是仁化县2020年空气约束性指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2017年以来,仁化县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先后淘汰整治一批燃煤小锅炉,关闭整治一批“散乱污”企业,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绿色化技术改造,开展11个绿色工业相关技改项目。

  为让蓝天常在、空气常新,仁化县常态化、精细化开展扬尘专项整治,对路域环境、在建工程项目、混凝土搅拌站等进行扬尘治理监管,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遏制和管控露天焚烧行为,划定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区域,县城区域投入共享电单车,全县公交电动化率为100%。

  在全县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下,仁化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6年的92.96%提高到2020年的98.9%。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氧化硫平均浓度下降36.4%,PM10平均浓度下降27.5%,PM2.5平均浓度下降24%……2020年仁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市排名前列。

  净“水质” 让碧水长流

  城市美不美,关键要看水。仁化县水系发达,锦江河从北至南贯穿仁化县以及丹霞山景区,浈江河横跨仁化县南部。做好水文章,做优水生态,是仁化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独特品质。

  “十三五”以来,仁化县人居水环境发生显著变化,昔日不为人知的环丹河、董塘河,如今变成休闲美丽的景观带:河面碧波荡漾,白鹭翔飞,水岸绿树成荫,沿线村庄美景如画……

  这些改变离不开仁化县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2018年以来,仁化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设立县、镇、村、组四级河长共1046名,各级河长开展巡河共138072人(次),协调解决河湖问题1656个。持续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共清理河道约2622公里。

  净“水质”需要从源头上治理。该县实施县域生活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对全县23个入河排污口采取雨污分流、实时监控等措施,515个自然村完成雨污分流及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实现全县乡镇饮用水源地监测全覆盖。对锦江河及其支流两岸1千米范围内畜禽养殖场进行关闭或搬迁,实现城乡河流两旁村庄一体化保洁清运以及河道管护市场化。

  以省级万里碧道工程试点项目——环丹霞山碧道建设为契机,完成县级碧道——灵溪河、董塘河等项目建设,同步对锦江河沿线120个村小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打造“水碧岸美+水岸联动”的生态廊道。

  如今,仁化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县主要河流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均达到水质目标要求,县城区地表水考核各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优良率均保持100%,无劣V类水体,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水环境质量全市排名第一……

  优“土质” 让青山常在

  土壤污染防治是关乎食品安全、公众健康和环境保护的大事。仁化县扎实打好净土防御战,加强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全县工业固体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建立土壤防治先行区,通过建立“板上光伏发电+板下修复”社会资本引入模式,推进区域土壤治理修复。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凡口铅锌矿矿山综合生态修复项目成功入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

  为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推广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以及绿色生态综合防控措施,建立沙田柚、贡柑、水稻等绿色防控示范片以及油菜、水稻秸秆还田、玉米秸秆饲料化利用示范点,建立农药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置体系,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与此同时,健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控、违者严惩的全过程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各镇(街)设立生态办,强化生态保护红线分类管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获国家林草局备案,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78.92%上升至2020年的80.51%。

  如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目标在仁化成为现实,并正构建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为主体的“需要山水而不污染山水”的生态产业体系,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转载韶关日报  谭玉玲 肖晓珍 侯泽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