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韶关新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时间:2021-01-06 11:31:27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编者按:基层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的中坚力量,更是党的政策的宣传者与执行者。近年来,我市各地筑牢党支部堡垒,发挥党建“硬核”力量,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员在一线引领,让党徽在一线闪耀,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重要力量。近期将推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一线党旗飘”系列报道,讲述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


  去年以来,韶关新区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为重点,全面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不断建立完善纵向责任与横向资源整合的新型党建模式,全时段全方位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推动新区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加快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党建领航 高质量建设韶关新区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新区党工委12位班子成员包点挂片,对重点项目企业实行全覆盖挂点服务,以清单化管理,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认真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市建设、重点投资项目和脱贫攻坚,不断强化新区党工委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为集聚产业发展和科技孵化功能,新区党工委按照市委要求,管委会机关与直属事业单位主动搬出莞韶大厦,展现聚焦主业发展、攻坚克难的决心。通过抓实抓好“党建领航工程”,有效确保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态势。

  2020年韶关新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59.2亿元,同比增长0.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57亿元,同比增长2.1%。工业投资完成12.17亿元,同比增长133.3%,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11亿元,同比增长32.1%。已新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32.6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实际利用外资4504.99万美元,完成进度477.56%,全市排名第一。组织新区企业申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业企业贷款贴息政策,累计申报贷款贴息金额397万元。组织申报新区产业发展扶持资金贷款贴息,累计申报贷款贴息金额118.56万元。鹰硕数据中心等9个产业项目新开工建设,萱嘉医品、明德电器、新蓝天纺织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建设,莞韶众创(装备)中心项目等5个产业项目将实现竣工。

  新区党工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实绩实效展现新区党员的精气神。“国家火炬韶关专用工程机械及关键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于2020年3月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复认定;在推动我市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中荣获“国务院2019年度督查激励作出突出贡献先进单位”;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荣获“2019年韶关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在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新区直属单位荣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复市复工先进单位”。

  推动党员 在岗位上起模范带头作用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韶关新区机关党委委员、财政局局长杨斌对记者表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要在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在岗位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促进部门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杨斌表示,去年以来,新区财政局支部党建工作围绕“亮身份、重实践、强带动”不断开展,使党员的自身素质得到了提高,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凸显,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地位形象和口碑有了显著的提升。“两区”融合改革以来,新区财政全体党员干部与新区管委会干部职工一道,在改革初期用“思想不乱,工作不断”的工作态度和“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了改革的初定目标。“目前,我们已经完全搭建了新区一级财政管理体系,建立了新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收体系。预计新区去年财政收入可完成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3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能够完成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财政部门下达的各项财政任务。”

  记者在采访时,见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们正在清扫厂区附近道路的落叶,不一会儿,道路变得整洁漂亮。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党总支部纪检委员赵睿对记者表示,他们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他说:“民营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不可取代的重要性。党员在团队中能形成很强的凝聚力,增强大家工作的热情和信心。”

  组织委员凌文灵对记者表示,在新区党工委的指导支持、物资保障和经费保障下,公司党总支带领全体党员积极有效做好公司的党建工作。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和学习的过程中,扩大了党组织和党员在公司和在员工上的影响,树立起党组织和党员的正能量形象。“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公司党员积极响应及时返岗,承担了大量复工复产组织工作和捐赠组织协调工作。党员们乐观积极面对、服从分配,为群众树立了榜样。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渡过难关走出困境。”

  韶关星火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庆国表示,该公司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在思想、行动、工作上与新区党工委保持一致。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科学防疫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如星火科技服务团队承接了全市惠企评价,克服疫情困难,到各县市组织调研;星火联合职工餐厅疫情期间坚持营业,为园区伙伴企业提供用餐支持;星火旗下磊星停车无休假及网络值班,为客户提供良好的停车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