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乳源大桥镇家禽圈养代替放养:家禽饲养“革命”让乡村更美丽

时间:2021-01-06 11:20:3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提到乡村,不少人脑海中立马定格这样的场景:满村鸡鸭窜,粪污遍地现。

  然而,记者日前来到乳源大桥镇乡村时,一切全被颠覆:村中但见村民行,却不见鸡飞鸭跳;村道干净整洁,家禽粪便无影。

  “村里的鸡全部被圈养起来了,您当然看不到鸡在村子里飞来窜去了……”同行的大桥镇女干部邹伟群一眼洞穿记者的心思,笑言。

  原来,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乳源于去年掀起了一场家禽饲养“革命”:原本放养和散养的家禽全部实行圈养。

  “我们大桥镇22个村(居)委会266个村小组早在去年就实现农村家禽圈养。”邹伟群自豪地说。

  乳源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不仅大桥镇,乳源全县也于去年5月实现了家禽圈养。

  记者闻之恍然大悟。原来这场家禽饲养“革命”,“革”掉了一千多年放养家禽旧习惯之“命”,换来了瑶乡的美丽干净。

  宣战传统家禽饲养习惯

  在乡村,放养、散养家禽可谓司空见惯。然而,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号角吹响后,放养家禽所带来的环境污染成众矢之的,而且还可能存在疾病传播的风险隐患。

  正因为如此,去年初,乳源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家禽圈养工作,其中大桥镇作为示范镇走在最前。

  有道是习惯成自然。在瑶乡乳源,家禽放养有上千年的历史,突然要改变这个千年习惯,两个字:太难!

  大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许天华对此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在农村,早上不喂鸡,直接赶到外面让其自己觅食,傍晚回来才喂。所以要用圈养代替放养,村民们一时想不通。

  “当时还有村民指着我的鼻子骂我,说我事多,瞎折腾,老祖宗传下来的习惯哪能说改就改?!我当时真的是被骂得哑口无言。”许天华苦笑而言。

  挑战千百年来的传统习惯,难度不言而喻。作为推进全县农村家禽圈养工作急先锋的大桥镇因地制宜推出了“12345”家禽圈养模式:“1”是实现一个目标,即对全镇村中家禽全部圈养。“2”是建立两项激励机制。“3”是凝聚三方力量,即由镇驻村工作组指导,村“两委”干部推进,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协力推进。“4”是开展四项行动。“5”是落实五项措施,包括部门协同推进,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全镇800余名党员以身作则,当先锋、做表率,先把自家家禽圈养起来,再带领农户积极行动起来。

  很快,家禽饲养“革命”在大桥镇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并带动全县全面铺开,去年5月,乳源全县农村家禽基本实现圈养。

  圈养代替放养旧貌换新颜

  家禽饲养“革命”成功后,村民是如何进行圈养的呢?

  邹伟群告诉记者,因财力有限,大规模集中兴建家禽养殖房不现实,为此,大桥镇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少花钱、办好事的原则来推进此项工作。

  记者在该镇大桥村、深源村等村看到,村民都是用闲屋、鸡舍、竹篱笆等将鸡鸭鹅圈养起来,或村委统一购买铁丝网在闲置空地将各种家禽围起来,丝毫不影响全村整治美观。

  圈养代替放养,其益处立竿见影。记者行走各村,村道干净,庭院整洁,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尤其是西京古道穿越而过的大桥村委老屋村,大道小巷洁净无尘,古色古香老屋旧而不脏,活脱脱一个古道风情村寨,韵味无穷,美不胜收。

  在深源村,且不说大路小道家禽粪便踪影全无,村中阴暗角落也都无处可觅,记者难以置信是行走在村道上。“眼见为实,现在您相信在我们村走路不用担心踩着鸡粪了吧?”深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前发对记者乐呵呵道。

  事实证明,家家户户把鸡鸭围起来,全村卫生立即变得清洁,旧貌换新颜。

  村民点赞家禽圈养代替放养

  家禽圈养代替放养,干部们说好,村民们的反响呢?

  “好!”正在田里劳动的深源村村民陈良娇不假思索地对记者说。

  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到处都是鸡飞鸭跳,这些家伙走到哪拉到哪,弄得到处都很脏很臭,碍眼堵心,现在环境干净得很,舒心。

  “而且以前鸡鸭放养出去,常跑到别人家地里去吃农作物,村民之间因此产生矛盾,发生争吵。现在圈养,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我自己也圈养了几十只鸡,长得还不错。”陈良娇说。

  与她一起劳作的另一位村妇接过话茬说,以前人和家禽共处,不光院内屋外,连饭桌下都是鸡屎鸭粪,又臭又难看还不卫生,城里亲戚来了都不敢下脚,受不了气味臭环境脏,呆一下就走了。现在村里村外都干干净净,清爽得很,再也不怕城里亲戚不来了。

  或许有人认为,放养的鸡鸭比圈养的肉好吃,而且节省粮食,降低饲养成本。

  事实如此吗?记者的答案是否定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圈养的鸡鸭等家禽,相对放养的来说,虽然活动范围缩小了,但仍有自由活动空间,而且所喂入的东西不仅有粮食,也有草等,与放养家禽所食之物相差无几,而且圈养家禽因活动量减少,生长得更快。

  “两者肉质没啥差别,而且从目前的价格来看,也是一样的。综合来看,鸡鸭圈养比放养经济效益更好。”余前发如是说。

  而随着环境的改变,村里开始招财进宝。余桥城是深源村的乡贤,前些年在外创业积累了资本,看到家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想在家乡大干一番。去年他在村里设立了风采源合作社,进行相关农业项目开发。目前正在与外商进行洽谈,准备引资来村共同发展。“村里环境变好了才会有人来投资,现在正是时候了……”他踌躇满志地对记者说。

  美了环境,靓了村子,活了经济,这就是乳源家禽饲养“革命”所带来的成果。(转载韶关日报  魏生革 廖卓敏 李晓梅)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