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乳源样板——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专访

时间:2020-11-24 10:14:32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金喇叭”宣讲团深入田间地头,方言志愿者乡音袅袅阐释新思想……在乳源瑶族自治县,随着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瑶乡热土掀起了实干笃行、接续奋斗的热潮。  

  立足新征程,学习新思想,践行新理念。乳源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钟沛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该县正在经济社会结构快速调整,市场经济形态发生诸多变化的时期,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构建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乳源样板。

  在对接融入“双区”建设中谋篇布局

  “乳源全县上下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钟沛东介绍,该县精心部署、以上率下,制定了《学习宣讲方案》,通过“民情夜访”“微夜谈”等“1+N”宣讲模式,以瑶语、客家话、普通话“三语”传播,由“一人独讲”变为“大家畅谈”,有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乳源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在凝聚共识、迸发干劲中,“世界过山瑶之乡”乳源,不断擘画新蓝图,明确定位、思路与举措,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建设,推动形成乳源区域发展布局。  

  “目前,乳源存在经济总量小、产业体系未完全形成、公共服务水平不高等短板劣势,但也具备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生态自然环境优越、民族风情独具特色、产业基础潜力巨大等发展优势。”钟沛东表示,乳源正全力建设乳桂经济走廊优势产业新平台,实施区域功能整合优化行动,以乳桂经济走廊为轴线,推动和美瑶城、桂头航空产业城、乳源高新技术开发区、云门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健康医养产业区、现代农业产业带建设,将乳桂经济走廊建设为“双区”配套的产业集聚区、生态大农场、旅游体验场、康养目的地。

  同时,加快融入“双区”创新体系建设,结合“3+1”结对帮扶机制,加快与广东省科学院合作建设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器和广东省科学院乳源产业技术服务中心,加强跨区域资源整合,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乳源科技进步及产业创新,努力将乳源打造为“双区”优质高端产业的延伸区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  

  “此外,乳源正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在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空间布局,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通过抢抓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机遇,依托韶关丹霞机场、云门山旅游度假区和乳源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一廊一园’旅游产业带和康养度假地,努力将乳源建设成为国内著名的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康养优选地,实现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大发展。”钟沛东介绍,乳源还将推进发展总部经济,通过发挥乳源少数民族地区税收优惠政策优势,重点围绕批发销售、企业后台服务、旅游、健康养生、航空服务等领域加大总部经济招商力度,积极引进“双区”的功能性、区域性总部经济企业入驻乳源,做大做强乳源总部经济。

  以“十个一工程”培育生态产业体系

  坐拥岭南屋脊与南水湖光、瑶族文化与特色产业的乳源,被誉为“粤北瑶山的一颗明珠”。如何凭借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优势,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成为乳源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在11月中旬,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主办的全国瑶医药学术交流会暨乳源瑶族自治县瑶医药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乳源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瑶族医药发展的法治化、标准化建设及可持续发展问题,为乳源实施“一镇一业”道地南药(瑶药)种植示范工程等“十个一”工程,构建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凝聚智识、开创新篇。  

  钟沛东指出,为大力发展需要山水但不污染山水的生态产业体系,乳源正依托优势资源和现有的项目成果,以实施“十个一工程”为抓手,培育以健康产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体系,积极探索北部生态发展区产业新路。  

  “我们推进实施‘一瓶健康水’优质饮用水产业培强工程,扶持县内‘蓝松天泉’加强品牌建设和品牌推广,合理开发利用南水湖流域的优质水资源,把乳源打造成知名的优质水生产基地;实施‘一盒瑶山茶’高端生态茶产业培优工程,加强‘乳源瑶山茶’品牌建设;实施‘一席特色菜’绿色优质食材精品工程,研制一系列用乳源生态农产品作食材、广受居民和游客喜爱的客家菜、瑶族特色美食;实施‘一袋手信’特色旅游产品开发工程,打造独具瑶乡特色的手信品牌标识及系列文创产品;实施‘一台民族戏’过山瑶文化产业创新工程,依托《过山“谣”》原创音乐剧和云门山景区‘遇见·过山瑶’项目建设,推动过山瑶文化产业与旅游业创新融合;实施‘一盒高端药’生物制药产业攻坚工程,鼓励东阳光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分子靶向抗肿瘤新药研发关键技术,推动莱洛替尼、宁格替尼等新药项目落地投产,加快万森科技、曼陀罗制药等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医疗器械’高端制造业培育工程,重点发展BNCT治疗设备、超声刀、人工晶状体等医疗器械和医用材料;实施‘一镇一业’道地南药(瑶药)种植示范工程,指导各镇因地制宜发展龙脑樟、黄精、九节茶、淫羊藿、七叶一枝花、牛大力、玉竹等特色中草药种植,并在各镇打造1个以上南药(瑶药)种植基地;实施‘一个绿色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程,规划建设大健康绿色产业园区,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瑶医特色专科医院、东阳光医养产业园区;实施‘一廊一园’品质旅游景区引领工程,将乳桂公路沿线打造成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带,加快规划南岭国家公园四大门户小镇建设。”钟沛东说道。  

  他表示,生态优势是乳源发展的核心优势,乳源还要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擦亮“大南岭”生态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乳源正主动参与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全力筑牢北部生态屏障。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通过建立以广东南岭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重要生态保护和重大修复工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来全面构建以森林河湖为基础的优良、稳定的生态系统,厚植乳源生态优势,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钟沛东表示,乳源将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乳源将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通过加快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提升劳动力就地转移承接力和对各种发展要素的配置力,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力。同时,推动资源配置向农村倾斜,通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四好’农村路、农村信息化、安全饮用水、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等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扩面提质、提档升级,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钟沛东指出。

  他表示,该县还将严格保证扶贫政策落实,通过压实县、镇、村三级责任,抓实贫困户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全方位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全县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全部有序退出。同时,推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通过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项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带动产业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速、农民增收致富。此外,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施乡村组织、人才和文化振兴工程,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堡垒、培育农村后备干部和技术人才、推动乡村文化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人才和精神保障。(转载韶关日报  林伟新 吴梦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