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创文考卷,乐昌这样答!

时间:2020-10-27 11:18:1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乐昌市按照中央、省、韶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不忘把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这份考卷答好,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树立典型  发挥先进模范作用

  乐昌市高度重视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升,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推荐和评选先进典型活动,通过发挥道德模范关键少数人的力量,倡树文明新风,促进创建省文明城市工作向深度发展。乐昌市通过在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组织“乐昌好人”等专题展览、“廖聪济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方法,在该市掀起学习先进模范的热潮。截至目前,乐昌市共有全国、省、韶道德模范、好人等荣誉称号69人次,乐昌市“最美家庭”38户,乐昌市“星级文明户”7295户。

  从细节出发  让答题更有温度

  乐昌市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依托“包联包创”工作机制,将城区建成区15个社区(村)重新划分,乐昌市四套班子28名班子领导、87个乐昌市机关事业单位共同包联包创15个社区(村),重点围绕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整治、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入户宣传调查等8项重点工作任务,共建共创。乐昌市住建管理局开放河南农贸市场二街、南塔路等区域作为临时摆卖点,激活“地摊经济”,保留人间烟火气;推进道路“白改黑”、人行道升级、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对街边墙面进行美化,建设街头绿地公园,为市民休闲散步之余提供休憩聊天之所。  

  路好走了,沿途风景也变美了,市容市貌愈发精致了。

  多方联动  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乐昌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发动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战“疫”和文明创建,逐步形成常态创建。在春节联欢晚会、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等活动中,文明志愿者身影随处可见。截至目前,乐昌市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志愿者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汇集志愿服务项目七大类共100余项;该市注册志愿者23523人,平均服务时长96.22小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和团体250个。  

  四级同创,从上到下全民参与。乐昌市坚持“四级同创”,以城区续创广东省文明城市为龙头,统筹带动该市各单位创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精神文明荣誉称号。一是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圆满达标。乐昌市成功创建广东省、韶、乐昌市各级文明村镇共197个,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3%。二是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乐昌市城北社区正在申报全国文明单位,乐昌市气象局正在申报广东省文明单位,乐昌市市场监管局等10个单位成功创建乐昌市文明单位。三是市级“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乐昌市共有韶关市文明校园24所,乐昌市级文明校园30所,到2020年底将实现文明校园全覆盖。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接下来,乐昌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要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断补齐创文工作短板,擦亮“清和乐昌”城市品牌形象,为乐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转载韶关日报  龙玉洁)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