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广东救援辅助队乐昌分队无私奉献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为政府分忧 为百姓解难

时间:2020-10-27 11:18:3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广东救援辅助队乐昌分队成立于2015年10月,现有队员66人。队伍成立以来,始终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切实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投身志愿服务事业,通过开展及时有效的救援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广东救援辅助队乐昌分队已成为政府应急救援队伍的有效补充力量,他们的无私奉献也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扎根山区开展救援辅助服务

  乐昌市地处粤北山区,山多地少,长期以来存在山体滑坡和城市内涝等自然和地质灾害。广东救援辅助队乐昌分队充分运用所具备的轻型抢救和急救技术,利用业余时间,协助当地政府执行抗灾、抢救等任务;同时,积极为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提供专业的救援服务,先后承接和参与全民健身徒步乐昌峡、环城跑、九峰桃花节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古驿道定向大赛乐昌站等30多场活动的急救辅助保障任务。尤其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面对这次突发疫情,该分队响应号召,不畏艰险、克服困难,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北段、乐广高速梅花段和107国道坪石段等多个疫情防控检查点,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对过往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排查,严防死守疫情防控输入重要关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共青团韶关市委员会等部门授予“最美抗‘疫’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强化消防救援公益宣传

  乐昌分队为进一步做好消防救援志愿服务工作,通过“119消防宣传月”“防灾减灾日”“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春运等重要节庆日,充分发挥志愿者主观能动性,组织队员定期深入街道、社区、单位、村居、学校,走进广场、车站,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消防安全法律法规;针对一些常见的火灾隐患问题开展防火小常识、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如防烟灭火器具正确使用、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应用,以及电动车安全停放充电、老旧线路和电器火灾隐患排查、火场逃生自救、溺水急救、防踩踏、防地震等安全知识;同时还通过大型充气模具模拟火灾现场、游戏互动等方式,让群众、学生体验并进行实战灭火操作,发动群众积极关注消防安全,引导群众全方位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火灾隐患的危害性,形成“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五年来,乐昌分队共免费开展消防救援知识宣传活动26场次,悬挂宣传横幅32条,发放宣传小册子3000多本,扇子、袋子等宣传品5000多件、急救包200多个,受益群众达上万人。

  争做综合救援得力助手

  作为乐昌市专业消防救援队伍的得力助手,广东救援辅助队乐昌分队十分注重锤炼队伍和提升本领,已在原有防火灭火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基础上,增加了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救援,通过一系列模拟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实战演习”,切实提高自身综合救援能力。今年8月,乐昌分队还组建了乐昌市消防志愿者服务队,同步举办了消防志愿者培训班及第2期轻抢和急救知识培训班,经过8天的紧张培训和考核,36名学员脱颖而出,与乐昌分队现有66名队员组成乐昌市消防志愿者服务队,成为乐昌市消防救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乐昌分队还注重学习交流,积极参加今年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等单位主办的2020年广东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技能竞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翻舟自救及落水施救项目优秀奖、高空斜向运转项目第二名。广东救援辅助队乐昌分队秉承“救急、救伤、救援、尽己所能、服务社群”的宗旨,坚持“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原则,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为社会树样,为自身立德,展现了乐昌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为建设和谐平安清和乐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转载韶关日报  乐宣)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