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以评星定级为抓手 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访始兴县委书记黄建华

时间:2020-10-26 10:38:0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始兴县以评星定级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比武擂台”,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改有提升。  

  始兴县委书记黄建华表示,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评定过五星级的党(总)支部173个,占比33%。在2020年春节期间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前,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共动员7000余名党员组成225支党员先锋队伍及18支社会治理实践志愿服务团队,成为始兴县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的中坚力量。

  评星设计定标定级,完善支部建设考评体系

  黄建华表示,评星定级“评什么”是关键,它决定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始兴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明确评定标准,优化指标体系,增强评星定级的导向性、精准性和科学性。  

  分类评定。在全县机关、农村、社区、国企、“两新”组织、学校等领域,分别结合“讲勤俭、比贡献、促发展”“双争双促”“三强三促”“四强四优”“两服务三推动”“四比四表率”活动载体开展评定;划分比例。以各基层党(工)委为单位,将各级党组织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五个等级;细化标准。在全县党员中制定以“5+X”的评分标准,“5”即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群众态度,X为若干重点工作。在各级党组织中制定以“6+X”的评分标准,“6”为“头雁”效应、班子队伍、治理水平、党员教育管理等,X为若干重点工作。总分为100分,90分以上为“五星”,80-89分为“四星”,70-79分为“三星”,60-69分为“二星”,60分以下为“一星”;优化体系。以“重绩不重痕、凭绩定星级”为核心,完善考评体系。聚焦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民生事业等中心工作,明确分值权重、得分标准和“一票否决”,在统一共性指标的基础上,结合实际,适当增加本党(工)委、本单位个性化指标,防止打“印象分”“感情分”,增强评星定级的指挥棒作用。  

  2019年,始兴县共评定村级五星党(总)支部16个,四星党(总)支部47个,三星党(总)支部64个;五星党员户254户,四星党员户608户,三星党员户1524户,切实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在不同岗位上创先争优,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长效机制,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战,为始兴高质量绿色发展展现新担当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不少镇村表示,年终考核与评星定级相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让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有方向、有干劲,有更多时间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发展。

  “双述双评”立标竖杆,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黄建华表示,“怎么评”是体现评定结果权威性和公信力的根本,既要让干部心服口服,更要让群众满意。始兴县立足减轻基层负担,结合“三亮三比三树”工作机制,切实将评星定级过程变成比干劲、赛成绩、查短板、促提升的过程。  

  把握评定原则。以实干导向传递压力,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提出刚性要求,村级层面以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委和本村党员群众“双述职”,由自查自评、上级考评和群众测评“三级联评”,综合考评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实绩实效;严格评定程序。“评星定级”工作实行“日常量化、每月抽查、年终评定、能上能下”机制,按照“三级联评一公开”的考评程序,得出初步评定结果,进入星级认定程序,二星级以下评定由上级党(工)委会议研究认定后,进行备案,不予授牌;三星级以上由上级党(工)委复评后,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认定,并进行授牌;开展交叉互评。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增加开展座谈会、现场观摩环节,搭建学习研讨平台,实现互看互评、互学共享、互助互促,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2018年以来,全县10个乡镇127个村(社区)共开展互学互评417场次,推动形成浓厚的赶学比超氛围。其中,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党组织121个,五星党员户从13户增至254户,引领凝聚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中来。2019年,太平镇水南村、马市镇柴塘村等30多个村荣获省级以上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卫生村奖,18个村荣获市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文明村奖。

  强化评定结果运用,做好评星定级“后半篇文章”

  黄建华表示,用好评星定级结果,能有力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始兴县以星级促整改促提升,不断强化评星定级结果运用,推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颁发奖牌,授称号。五星级党组织和党员户由其上级党(工)委邀请县委组织部授牌表扬,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荣誉感、责任感;以奖代补,促发展。授予四星级以上、实现星级进位、后进变先进的党组织,在党建经费上予以倾斜。授予四星级以上、实现星级进位、后进变先进的党员户,优先列入村级“两委”后备干部、“七一”表彰、评先评优、节日慰问等候选名单,真正让干得好的有劲头、有奔头;狠抓整改,促提升。根据评级结果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进行分类动态管理,对评定为三星级的党组织,由上级党(工)委约谈提醒,实施“进位”工程。对评定为二星级以下的党组织进行公开通报,并纳入软弱涣散整顿范围,集中推进整顿转化,连续两年二星级以下的调整村党组织书记,营造争星进位的良好氛围。通过持续开展“评星定级”工作,推动村级党组织补短板、抓落实,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2019年,全县1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整顿,并提前脱帽出列。  

  黄建华表示,接下来,始兴县将继续完善评星定级工作机制,加强星级等次动态管理,做好评星定级“后半篇文章”,构建“创”“评”“管”“进”管理闭环,激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整改提升,“以星促改”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