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始兴稳步推进“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 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时间:2020-09-22 10:45:4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记者9月21日从始兴县获悉,该县充分依托丰富的生态、人文等资源禀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着力推进“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坚持在高水平保护中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

高标准谋划功能布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关于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工作部署,结合市委提出打造“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今年初,始兴县突破行政区划分局限,谋划和提出了打造“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的发展思路。始兴县“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以罗坝、司前、深渡水乡、隘子等周边乡镇为发展重点,核心乡镇面积1050.83平方千米,占县域面积的48.34%,其中林地面积有127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的48.98%。圈内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各一个;人文资源深厚,有国家4A级景区满堂客家大围,国保单位长围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

依托环车八岭地区的生态资源和人文禀赋,始兴县高标准、高质量谋划“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功能布局,打破了行政区域划分的局限。县域内,跳出了乡镇行政区划分,将环车八岭周边乡镇资源串联起来;县域外,跳出了始兴县行政区,对接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市委“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发展思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核心节点。

重点项目引领建设

始兴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一是高标准抓总体规划,完成了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总体规划初稿,并在8月底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开展意见征集,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初步建立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项目库,围绕现代交通综合通道、自然廊道、休闲漫道、万里碧道“四道”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带等方面,谋划发展布局了一批新型工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等项目246个,计划总投资304.46亿元。其中,今年内计划动工的项目55个,已动工建设始兴县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隘子镇镇街“139”工程整治提升(一期)、始兴县满堂围文旅示范区改造升级等40个,占年度计划的72.73%。

在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市委“武深高速公路经济带”发展思路引领下,始兴县将把“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打造为山水融合、乡村优美、产业兴旺的绿色生态经济圈,奋力在高质量的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建设是始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是始兴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资源的一次重大尝试,在各方面都是新的挑战和新的探索。”该负责人说道。

据悉,接下来始兴县将加快完善“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总体规划,编制环车八岭生态旅游公路、环车八岭旅游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和优化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项目库,重新梳理整合,提高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同时,主动融入“双区”建设,积极对接省市“十四五”规划,争取将环车八岭生态经济圈项目作为重要的事项,纳入省市“十四五”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赖金艳  谢志勇)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