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力补农村公共卫生短板——一份来自翁源农村环境卫生保洁议案落地纪实

时间:2020-08-11 10:53:22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关于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巩固提升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水平的议案》现在落实情况如何?这是翁源县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今年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 

为进一步了解议案办理落实情况,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回应关切,把推动关于巩固提升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水平议案实施列入了“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重点议题,充分发挥代表主体监督作用,共同推进该议案的落地落实。

代表呼吁 人大发力

就卫生保洁议案作出决议

早在今年年初,翁源多级人大代表经过调研发现,全县8个镇156个行政村中有部分村庄存在“有新房无新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况,明显不利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符合翁源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的目标要求。在今年5月召开的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参会的190名代表中有148名代表联名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巩固提升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水平的议案》。大会经全体县人大代表审议表决,作出了《关于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巩固提升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水平的议案的决议》,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决议要求,县人民政府要在宣传教育、环境卫生管理、保洁员队伍建设、经费投入保障等方面建立一套适合翁源农村实际的体制机制。

找短板 献良策

全面开展工作调研

两个多月过去了,该议案落实情况如何?今年7月,适逢全省统一开展“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把推动关于巩固提升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水平议案实施列为代表主题活动重点议题之一。  

活动中,翁源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本辖区的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通过现场视察、代表接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情况进行一次全方位、全覆盖的专项调研活动。常委会领导和机关各委(室)全体人员分成8个组,分别带头参与全县8个镇的代表主题活动。  

翁源县依托8个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和36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全面开展代表接访活动。“兰花企业的苗木垃圾比较多,难以清运。”“村民配合垃圾收集以及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不强。”……代表认真听取广大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登记,作出回应,并提出了推进有关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据统计,翁源全县参加本次活动的四级人大代表共597人,开展专题视察27次,联络站开放62次,接待选民20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5条。经过全面调研了解,代表对农村环境卫生保洁情况有了清晰的“把脉结果”,认为该议案的落实仍面临不少困难。  

就目前议案落实存在的问题,代表凝聚智慧力量,纷纷开具“良方”。

强跟踪 促落实

推动卫生水平再上新台阶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翁源县统一谋划部署,多措并举,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已制定实施《翁源县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管理长效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完成全县镇街提升专项规划及156个行政村村庄整治规划编制,94个行政村已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全县逐步形成了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  

对在这次代表主题活动中代表调研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翁源县政府表示“照单全收”,并承诺将根据推进情况加以认真研究,及时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议案办理,确保今年内取得初步成效,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为确保议案的有效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将采取灵活多样的刚性监督手段对议案办理工作进行监督问效,要求县人民政府每年须向县人大常委会、人代会报告一次议案办理情况,确保建立健全全县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苏春好)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