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翁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奖补效益凸显 小奖补带来大变化

时间:2020-08-08 13:59:28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我们村的道路铺好了,汽车终于能开进来了!”“我们村的路边做了绿化,村里跟公园没什么差别。”……近日,记者行走在翁源县江尾镇长江村,随处可听到村民感慨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和好处。这是该县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奖补政策带来的新变化。

为全域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度,规范项目管理,近日,翁源县出台《翁源县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奖补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主要针对全县面上村,重点针对面上村的项目建设如村巷道硬底化改造、集中给排水、污水管网、公共卫生以及绿化、亮化等内容,细化有关要求,加强专业指导。《细则》明确了以村小组为单位,根据“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种创建类型,经验收达到创建标准的,以户籍人口数为基数给予相应的奖补资金,分别为每人奖补3000元、4000元、6000元。具体做法是,村民先自建,建好并通过验收之后,财政进行奖补。

奖补政策大大调动了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从过去的“政府做”到现在的“我来做”,鼓励村民投工投劳参与项目建设,技术含量较低的项目,可由业主组织村民实施,向农民工个人支付劳务费用;也可由行政村会同村小组村民理事会通过集体决策的方式自行决定施工主体。同时要求村小组按照奖补的总量,自筹10%的资金,自筹超过10%的部分,财政再叠加奖补,有效调动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

在实施过程中,实施主体从县下放至镇、村。“之前的新农村项目主要以发包形式建设,现在把业主单位变为行政村村民委员会,由他们自行决定村里的建设内容和建设类型。”翁源县农办常务副主任万晓鸣介绍说。项目具体实施内容由村民理事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鼓励村民集体参与,共建美丽乡村。

“以前一说要建设,就烦钱从哪里来?现在有这个新政策,搞美丽乡村建设有钱补了。你看我们长江村现在建设得多漂亮呀,这个政策好啊!”江尾镇长江村村支书钟日溪感慨道。

今年,翁源全县采用这种模式将改造60个村小组,总奖补金额5000万元,村民自筹资金超过1000万元。(转载韶关日报  汪露蓉  黄伟琼  丘晨)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