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乐昌市坪石镇四大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20-08-03 15:57:10 来源: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该市坪石镇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一是抓关键,推动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坪石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实行周例会、交办和约谈等制度,推动人居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221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已完工204个,82个省际廊道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已完工64个,省定贫困村新农村建设形象进度和省际廊道村形象进度分别为98%和92%。

二是抓特色,凸显独特内涵。根据各个村庄资源禀赋、自然生态、历史人文等不同条件,探索出巷道铺设修旧如旧法、拆旧补旧法、就地取材法、残垣断壁修复法、变废为景法、砌墙造景法、精雕细琢法、保留地基平整法等“八大做法”,在项目建设中既提升“新”,也保留“农村”乡土气息,赋予各村不同的功能定位和独特内涵,打造了龙珠、三拱桥、肖家湾等一批精品示范村。

三是抓质量,重拳保障过硬。对实施项目质量核查全覆盖,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抽样检查,实施问题清单制和责任倒查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逐一整改销号,整改不到位的列入镇级工程建设黑名单。

四是抓治理,提升整体环境。注重环境卫生整治,实行镇领导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引导乡贤和社会力量支持配合,发动群众主动参与,提高环境整治成效。截至目前,坪石镇252个自然村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拆除农村破旧泥砖房4451间125671.4平方米,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9.3%,178个污水处理项目完成154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乐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