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四围两祠”风格的古村:始兴太平镇河北村新屋

时间:2020-08-02 10:53:13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墨江汇入浈江后,顺流至江口,在浈江北畔,可以看见一座古色古香的村落,这就是始兴太平镇河北村新屋。该村总体坐北朝南,地处江口平原腹部,村中有四座风格独特的围和二座林氏宗祠。  

位于村新屋西北面的马眼林屋围由林氏先人建于民国年间,坐东北向西南。长方形,4层,高约12米,面阔8.6米,进深7.9米,占地面积67.94平方米。二面坡硬山顶,覆黛瓦,出脊短硬。筑活页形包抄角楼。整体稳好,形象突出。村中央的马眼林屋细围由林氏先人建于民国年间,坐东北向西南。长方形,3层,高约10米,面阔7米,进深6米,占地面积42平方米。二面坡硬山顶,覆黛瓦,出脊短硬,檐线粗犷。 

村新屋东北面的马眼郑屋围由郑氏先人建于民国年间。地处江口平原腹部,浈江北畔,南靠南蛇岭北麓。民居围绕,坐西向东。长方形,3层,高约9米,面阔7米,进深6米,占地面积42平方米。二面坡硬山顶,覆黛瓦,叠涩波纹重檐,出脊短硬。青砖筑活页形包抄角楼。红砂岩筑外拱内方门,金字塔楣,设安全栓。设方形、竖一字形和十字形窗。尽卵石砌墙,青砖砌弧形角。整体端庄,结构牢固。 

村南面为二座毗邻而筑的林氏宗祠,其中,西南面的林氏宗祠西南隅青砖筑二面坡硬山顶双层马头墙门楼,青砖砌3米高围墙,内部泥砖砌墙;东南隅的林氏宗祠规模比前者略大,青砖筑二面坡硬山顶,红砂岩门框东南门楼,东墙红砂岩镶角,墙转角处均卵石筑2米高基础,青砖筑7米高三级凤脊马头墙,挺拔威武。卵石筑1.3米高基础,青砖砌3米高围墙;内部卵石筑2米高基础,青砖砌墙,内红砂岩门框,二进一天井,供林氏祖先。 

据村中老人介绍,位于村西田中央有残存的庞大围楼围墙,还有土地庙供村民定期朝祭,以求平安。 

村貌基本完好,民风淳朴。(转载韶关日报  黄玉美)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