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唱响红色主旋律 打造“仁爱仁化”——仁化探索“一二三四五”新路径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纪实

时间:2020-07-23 11:05:13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仁化县自去年被列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县以来,以“仁爱仁化”为主题,围绕“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绚美大丹霞”主线,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目标,坚持高标准定位,致力高质量建设,打通教育、引导、宣传、服务乡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探索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仁化样板”的新路径。

  “一条”主线增强文明实践生命力

  仁化县以“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绚美大丹霞”这一主线,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文明实践、立德铸魂,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注重实践、示范带动、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行见效,社会风尚向上向善,仁爱仁化深入人心,为仁化积极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线双联”“民情夜访”搭起干群连心桥

  近年来,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一线双联”“民情夜访”党建引擎作用,由县委书记担任队长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组成志愿队,聚焦基层、服务群众,深入各挂点镇(街)村(社区)开展“红心闪耀”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县四套班子领导和“法检”两长每月至少开展2次、县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镇(街)干部每周至少开展1次,晚上住在挂点的镇、村开展联村联户“民情夜访”活动。广大领导干部始终坚持领导在先、党员在先、干部在先“三个在先”,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真切体会群众疾苦,现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三大板块构建宜居宜业宜游仁化

  近年来,仁化县以红色文化板块,唱响红色主旋律;以环丹板块,打造绚美大丹霞;以乡风文明板块,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宜居宜业宜游仁化。

  近年来,仁化县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红色主旋律,建设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城口红色小镇、省级“红色村”党建示范点等红色项目,精心推出的丹霞红色文化旅游线路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列为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第一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  

  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艺宣讲志愿服务大队发挥文艺界专家学者优势,组建以本地乡土文艺人才为主体的“文艺轻骑兵”,深入到各红色旅游景点进行宣讲演出,以地方特色艺术为主要表现形式,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红色文化。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开展系列演出活动2153场。2020年6月,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中,仁化县既入选广东片区,同时也入选长征片区。  

  3月份,仁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1000多人在环丹和阅丹公路开展义务植树,建设了夏富1.8公里环丹乡村景观道路、组织“河小青”巡河护河志愿服务队在锦江河道两旁植树。截至目前,仁化完成各类造林面积共计44907.5亩,绿色生态景观长廊效应初步显现,构建优美宜居的生态家园。2019年,仁化县9个乡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仁化县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员,发动4000余名农村群众参与农村公共区域卫生整治,通过志愿者和农村群众的齐心协力,仁化各村庄人居环境更加整洁、舒适、卫生、安全,实现了居室净、庭院净、厨厕净、房前屋后净的“四净”。目前,全县共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镇8个,市级文明村22个。

  “四单”体系凝聚文明实践强大合力

  仁化县探索融媒体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个中心”融通联通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该县整合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法律法规、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六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仁爱仁化”客户端制作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系统,优化操作模式,不仅能使群众通过手机完成点单、评单和实时查询志愿服务进度等操作,还能让志愿服务队员清晰了解群众的满意度。

  “五特”标准打造文明实践仁化样板

  优化顶层设计,组建特色队伍。仁化县委专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常设机构,在人员编制、财政保障上提供强力支持。坚持党建引领,组建1个总队、15个县委直属支队、13支行业大队、125个村级小队覆盖各级党组织的四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共1869人;全县已注册i志愿组织334个、志愿者29295人。  

  传承“仁”文化,彰显特色文化。该县结合创建全国县城文明城市工作,将仁爱仁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深度融合,持续开展“说仁化、爱仁化、讲仁化”城市文化品牌活动;六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仁爱仁化”城市文化深入人心。  

  树立示范引领,建设特色场地。该县以“仁爱仁化”为主题,建成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红色文化、生态农业、环丹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打造18个独具特色的示范样板,大力推进实践所(站)规范化建设,全县共建成文明实践阵地140多个,构建了“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体系架构。  

  强化品牌意识,组织特色活动。仁化以“县打品牌,镇有特色,村有主题”的思路,依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统筹组织全县各级志愿服务队,利用各类阵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彰显仁化县“红心闪耀”“仁爱仁心”“医心医意”“全民尚文”“企业护航”“梦想启航”“三农快线”等8大志愿品牌特色,其中“全民尚文”志愿品牌的文化志愿服务队在3月荣获“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引入项目管理,融合特色节庆。该县将重大纪念日、节庆日、文旅节等特色节庆活动纳入文明实践活动清单,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体系,结合不同节点组织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第二届“红色古驿道·重走长征路”红旅足迹徒步活动、第三届文旅节、万人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南粤古驿道丹霞山飞行节等惠及民生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文明实践活动。(转载韶关日报  黄河 曾文韬)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