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紧扣群众需求 文明实践送到百姓身边——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综述

时间:2020-07-21 11:07: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p63_b.jpg走马曲江大地,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生根发芽,以各种方式融入当地百姓生活,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曲江区坚持“一把手主导、一条线贯穿、一揽子统筹”,全力对标省级试点工作标准,围绕“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抓住平台与队伍建设两个关键,突出科学理论传播,突出志愿服务开展,积极整合载体资源,不断创新活动品牌,扎实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曲江正不断形成文明实践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如今,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让人眼前一亮:遍布基层的理论宣讲,精彩丰富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形成了全域推进、满城开花的生动局面。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正浸润着百姓生活。

目前,曲江区成立了区级实践中心,搭建了各级实践平台126个及2个线上平台,整合理论宣讲和科、教、文化、体服务平台52个,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112支,参与志愿者1200多人,建立了区级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库,开展实践活动800余场,现场服务群众6万多人次;线上活动150多期(场),初步形成了风度讲堂、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柴烧陶艺等特色实践活动品牌和“悠悠客韵情”等特色线上实践活动品牌,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可持续。

充分整合资源把平台建在百姓身边

记者在邮政曲江分公司营业部看到,这里不但有人在办理业务,还有人在旁边看书。记者留意到,这里面所摆放的书籍大多都是党建书籍和红色读物,供市民取阅和购买。据了解,邮政党建书吧作为曲江邮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从去年8月正式揭牌以来,受到了不少曲江市民的青睐。

市民唐女士告诉记者,它主动映入我们眼帘,潜移默化让我们接受党性的修养,这个书吧在我们本地是唯一一个专门讲红色精神文明建设的书吧,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该分公司市场部总监尤丽莉介绍道:“我们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需要,增加了读书设施设备,打造形成了一个集党建书籍销售、阅读及活动于一体的主题书吧,让办事的顾客和过往的群众有了一个学习理论知识的好去处。”

曲江区统筹现有的宣讲、传播和教学等资源织好“阵地网”,按“五有”标准建设镇街、村居实践所站,实现区、镇、村三级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曲江注重整合特色资源,搭建了供电局(全国文明单位)、图书馆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文化馆采茶艺术传承点、邮政党建书吧、柴烧陶艺工作室、曹角湾耕读书堂、村村通广播空中讲堂、马坝微生活等线下网上等一批特色实践平台,让文明实践更贴身、更专业。如龙岗村、展如村实践站成了红色教育平台,柴烧陶艺工作室成了非遗文化传承展示舞台,邮政党建书吧成了理论学习好去处,马坝微生活创文报料、村村通广播空中讲堂搭起了文明创建与理论传播的空中连线,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创新传播方式让文明实践成为常态

在马坝镇龙岗村的红色文化展览馆记者看到,里面展示着土地革命、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龙岗村、马坝镇、曲江区乃至整个粤北地区的一些历史资料,陈列着部分历史物件,供村民和游客参观。

正因为龙岗村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所以这里也是龙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除了这一个展览馆,还有革命旧址和红色文化广场,广场上矗立着入党宣誓墙,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而旁边的小舞台则是村民们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的重要场所。

曲江区马坝镇龙岗村委会党总支书记甘永明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党史红色革命史的实践教育,更好地让群众接受革命精神洗礼,激发艰苦奋斗勇于干事的热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

这只是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结合中心工作,通过各级实践平台因时因事策划对接各项实践活动,讲好曲江故事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结合防疫开展铺天盖地的宣传引导,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水源地卫生清理、增殖放流、植树实践;结合乡村振兴开展了村规民约修订、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评选、曲江优选推介,制作推送了罗坑茶、樟市黑糯米酒、柴烧陶艺等曲江优品系列微信推文,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创新传播方式,在防疫严防阶段,策划开展线上微宣讲,把专家讲与百姓传相结合,用乡土音传诵大道理新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积极打通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在抗疫期间,文艺文化战线开展山歌、歌曲、童谣、顺口溜等战疫音频、视频作品创作和书写防疫标语、朗诵、一线采拍等行动,卫健、司法、教育等部门录制科普音频、视频、微信推文,全方位进行社会防控宣传,创作宣传视听产品50多个。

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还充分挖掘传统文化,通过祠堂里的家风家训、采茶戏曲“三进”、柴烧陶艺、白土月饼节传统文化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悠悠客韵情空中广播,让讲与演、创新与体验相结合,不断展现客家文化丰富魅力。

值得注意的是,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还积极开展线上传播,通过“制度故事”“小康故事”主题微宣讲,通过开设《学习路上》《百歌颂中华》空中广播栏目、马坝微生活创文报料,把创新思想、客家乡音、经典红歌和文明创建知识送到群众耳中。

建好三支队伍服务项目紧扣群众需求

曲江区创新对接模式,建立“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会场+现场”“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等服务配送机制,贴近政策、贴近重点开展实践活动,让服务内容与群众需要精准对接。

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健全实践服务网络体系,积极动员各类文化协会、传媒公司和文化能人等社会力量组建专项服务小分队,建立了“18支专项志愿服务队+10支镇街百姓宣讲队+N支实践点服务小分队”(18+10+N),搭建了“机关干部+专业群体+身边百姓”组合,让群众成为宣讲员、实践员。

值得注意的是,曲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不断丰富实践服务项目,结合行业职能,量身定做,形成党的理论、惠民政策、价值引导、文化生活、移风易俗5大类35项主题共135个文明实践“菜单”,实现服务有项目。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组建“三排查”先锋队、党员先锋岗963支(个),抗疫宣传轻骑队、暖心志愿服务队、线上心理辅导队等系列实践队伍,围绕一线慰问、关爱弱势群体、抗疫知识宣讲、线上心理辅导开展志愿服务,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转载韶关日报  邱日欣 唐忠祥 朱永清)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