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始兴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检查 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16 16:26:05 来源:始兴县纪委监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始兴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担当,坚守职能定位,紧盯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压紧压实各乡镇、单位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近日,始兴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默到县农业农村局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首位;二是时刻紧绷思想这根弦,越到最后越不能大意、不能放松;三是以更严的举措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四是坚守纪律底线,严格审批把关,对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要从严查处。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与县扶贫办对接,进一步摸清找准脱贫攻坚领域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从相关单位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个检查组,对全县10个乡镇开展了一轮脱贫攻坚领域薄弱环节监督检查,督促提升脱贫成效。针对今年6月访贫问效活动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认真对照问题整改清单,逐一入户核查,督促抓好整改落实,防范化解返贫、新致贫的风险。目前,已督促有关乡镇、扶贫行业部门和帮扶单位对访贫问效发现的3方面问题全面整改,帮助解决了42户贫困户脱贫质量不高和2户有劳动力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万元的问题,帮助有劳动力贫困人员6人实现就业务工或参与种养务农,进一步巩固提升了脱贫出列成效。

  同时,为从源头上防止在扶贫资产管理中挤占、挪用、套取扶贫资金,非法处置、侵占、损毁国有和集体扶贫资产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检查组对各乡镇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录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加快推动该县扶贫资产确权登记工作。目前,该县10个乡镇均已按期保质完成所有扶贫资产的确权登记录入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扶贫资产管理奠定了基础。

  此外,结合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检查组对近期各乡镇开展党员结对重点帮扶活动开展了监督检查。截至目前,经过仔细排查核实,该县共有303户贫困户列入重点帮扶户台账,逐一明确了帮扶措施、帮扶责任人。下一步,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始兴县纪委监委 官会云)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