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乡村“蝶变”美如画——武江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见闻

时间:2020-07-16 10:35:56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干净整洁的道路,有模有样的停车场,房前屋后精致的小菜园、小花园,绿树点缀,鸟鸣虫唱,走进武江区西河镇田心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是‘打擂比武’给村里带来了变化。”村委党支部书记何汉财介绍,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比武”实施后,“比武”组团以问题为导向,整治环境,补齐短板,干群合力推进乡村建设,让一个脏乱村脱胎换骨蝶变成美丽村。

  类似于田心村的故事正在武江广袤的农村大地不断上演。该区以龙归-江湾生态观光和西河-重阳红色旅游两条精品线路沿线村庄为重点,建立组团联动推进机制,镇、行政村、自然村分别为责任主体、承办主体和实施主体,区直单位挂点推进,驻区企业协助,形成强大合力,稳扎稳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批村庄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抓关键,“头雁”示范聚合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何快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呢?抓好党员与乡贤这两个关键群体,充分发挥其模范作用和影响力,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龙归镇龙安村由于思想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在面对乡村建设这个问题时,从上到下普遍都存在“等靠要”思想,工作迟迟无法推进。针对这种情况,组团召开了党员村民生活会,讲党性,讲政策,扭转了党员干部思想,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高。在面对清拆公路沿线危旧房屋的“硬骨头”时,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举攻克了这个障碍,让乡村建设顺利推进。

  乡贤在村民中威信较高。为了得到乡贤们的大力支持,武江区采取了“以事实说话”的策略,通过各种方法,呈现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让他们亲身感受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新气象和新变化,化解他们的思想疙瘩,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自觉地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更多村民参与建设。  

  由于组团统筹指导到位,党支部组织得力,村民理事会团结扎实,村民乡贤热情积极,“打擂比武”工作势如破竹地在各地推进。

  重民生,谋细节,小钱也能办好事

  西河镇山蕉组团在走访调研村民时发现,很多村民的住处离垃圾站点较远,倾倒生活垃圾很不方便。由此,山蕉组团在村内增设了第一批7个垃圾站点,通过解决一个一个小问题,让村民群众享受了更多的便利。  

  西河镇下坑村有条县道,村里学生上学、放学都要经过。该村还有个荷塘,周边风景不错。经过考察,组团谋划了人行步道和荷塘栈道等项目。项目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肯定和大力支持。有的村民主动让出自家院子空间,有的村民主动砍掉自家蕉地、竹子,为人行步道施工提供更多空间。

  武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乡村建设不一定非要大拆大建,也可以从村民生活的小细节入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

  善谋划,巧设计,绣花功夫见真章

  “要按打造精品工程的要求,把沿线每个乡村都建设成环境优美、个性鲜明、宜居生态的美丽乡村,再通过两条精品线路,把这些散落的‘珍珠’串联成美丽的‘项链’。”武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武”各组团在规划设计和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中,将项目当成是自己家搞装修一样对待,用心、用力、用情推进。认真谋划,精心设计,因势利导,巧妙布局,使足了绣花功夫。

  西河镇马屋村组团在村道两旁原有绿化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沿村道房屋外立面及村中老水塔等特色景观。完成后乡村“颜值”不由地让人眼前一亮:干净整洁的村道,随处可见的漂亮小花园、小绿地和特色景观,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移步易景,美不胜收。  

  武江区这样的美景越来越多。520省道江湾段十里江湾景观带自然风光奇美精致、石阶小路错落有致、绿草树丛郁郁葱葱,清新碧道流水潺潺。江湾镇湖洋村打造成了荷花花海,连片的格桑花、西瓜地,搭配原有的榕树广场和河边休闲步道,形成精致的“梦里荷乡”景观。“‘小园林、大景观’,这种视觉效果得益于‘比武’中所花的绣花功夫。”江湾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企业参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乡村振兴并不是政府的“独角戏”,武江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打擂比武”中,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引导辖区爱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绿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秉承工匠精神,以“简约实用,干净整洁”为设计主线,在整体规划上以沙、石、木、竹作为主要基本材料,与原有村庄风貌特点高度融合,以达到“低投入,高产出”的目的,村民在参与设计、建设的过程中也增加了认同感、存在感和成就感。  

  韶关龙韶实业公司捐资助力乡村道路沿线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

  韶关市合众化工有限公司、韶关市龙跃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免费提供项目建设、村庄规划服务,用专业与智慧造福村民。

  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形成了“政府+村民+企业”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转载韶关日报  袁少华 杨长虹)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