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审计局出台审计容错免责意见 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1-06-24 14:59:12 来源:市审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当好招商引资的“促进派”和“护航者”,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年”行动,大力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发挥审计在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新担当新作为过程中的建设性作用,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支持改革容错制度进行了深入研究,出台了《韶关市审计局关于在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要求的意见(试行)》,以实际行动树立审计工作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鲜明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审计监督,护航改革创新。

  一是将“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市审计局从目的正当、禁止排除、程序合法、结果合理等维度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中因先行先试、敢于担当、突发处置而出现的失误、过失、过错与偏差行为,可启动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结合近年来的审计探索实践和我市工作实际,在《意见》中明确了启动审计容错免责机制的14条情形,以较强的辨识度和可操作性,为审计对象划定了清晰的安全线,为我市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营造一个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有力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

  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看初衷”“看节点”“看性质”“看程序”“看缘由”“看结果”“看处置”等“七个看”去区分、辨别审计所发现问题到底是“无心之过”还是“有意为之”、是“无限制”还是“有禁止”、是“为公”还是“为私”,全面、客观、辩证、审慎看待问题,正确判断被审计对象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错误性质,科学地给以“包容”或“严惩”,让审计结论既有“硬度”又有“温度”,真正做到激励先进、惩治腐败。

  三是明确实施容错免责的程序与要求。针对以往容错免责程序指引不够清晰、容错免责工作不够规范化以及如何打消广大审计人员对容错免责工作顾虑等实际问题,市审计局在《意见》中明确规定容错免责的基本原则、适用情形、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结果运用和保障措施等6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及要求,确保容错免责工作切实做到规范化,让容错免责机制的适用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了容错免责机制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在积极支持审计对象大胆改革创新的同时,也从制度上打消审计人员对审计容错工作的顾虑。

  此外,针对容错免责机制构建过程中审计发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市审计局将实行“一事一议”,及时提醒相关部门和单位予以关注,或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同时,总结提炼实践中的创新经验,建立审计容错免责机制案例库。(市审计局  胡凯鹏)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