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中级人民法院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综述:“四坚持四聚焦四提升”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模范审判机关

时间:2021-01-18 12:13:04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近年来,韶关中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创建模范机关与市委重点工作、审判执行工作相结合,以争当“三个表率”为目标,按照“四坚持四聚焦四提升”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韶关中院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讲政治贯穿于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执法办案中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特别是在处理重大敏感案件时,都充分考虑政治效果,确保案件审理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深学笃行强能力。把深入开展“两个坚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韶关中院围绕6项重点内容深学细悟和10个专题讨论辨析,组织全员政治轮训和宣讲辅导,深入学习“四个一”工作机制和“三同步”工作法,加强在大案要案中的政治历练,干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驾驭复杂局面和处置疑难问题的能力提升明显。

  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民生忧盼,提升审判质效

  从快从严审理涉疫情案件。韶关中院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优选党建业务双强干警到审判一线,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等涉疫情犯罪,共立案58宗,审结58宗,案件审理周期均控制在7-10个工作日,简易速裁率达70%、当庭宣判率96%,结案率100%。进一步强化民营企业司法保护,韶关中院及时出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为韶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韶关法院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李伟福妨害公务案等四公司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入选省法院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市中院刑二庭获省法院通报表扬。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韶关中院坚持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将大案要案和急难险重任务交给支部书记和优秀共产党员承办,截至去年12月底,共审结涉黑恶案件198件,结案率100%,判处罪犯509人,涉黑案件重刑率70.6%,有力打击了黑恶犯罪势力的嚣张气焰。充分发挥案例普法宣传作用,选取典型涉恶案件拍摄制作《以案说法》电视节目,在韶关电视台专题播出,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市中院获评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充分发挥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韶关中院深入推进“南粤执行风暴2020”等专项活动,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用足用活执行强制措施,加大对规避执行行为打击力度,年度办结执行案件15951件,执行到位金额10.25亿元,同比增长14%。市中院执行局荣获省法院集体三等功。

  坚持以组织建设为重点:聚焦党建根基,提升党建水平

  在大党建格局中夯实根基。结合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按照“支部建在庭上”的模式,韶关中院将原有的6个党支部优化为16个党支部,实现党员精细化管理,党建工作质量快速提升。2018年以来,先后涌现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双争双促”先进党组织、广东省先进工作者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疫情大考中践行初心。自疫情发生以来,韶关中院各党组织和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3名副处级干部主动请缨,分别担任浈江区高速良村出口检查点和武江区龙归323线检查点的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5名党员干警入选“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突击队”,104名党员干警走进街道社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登记等工作,干警担当意识显著增强。

  在常态化服务中锤炼党性。韶关中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社区报到开展常态化服务工作,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通过韶关先锋主动点单,积极开展“结对共建、送法进社区”等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法律服务。截至去年12月底,已有135名在职党员干警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人均服务时长达到23.8小时,处于市直机关前列。

  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聚焦正风肃纪,提升工作效能

  “以案三释”警示教育助推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同时,韶关中院结合张坚等严重违纪违法案,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初心,打牢了以德为先、以纪为前、以法为底的思想根基。

  “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助推审判监督持续加强。韶关中院对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个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建立过问案件情况月报、“零报告”制度和诉讼代理人或辩护人审查机制,严格规范干警与特定关系人的交往行为,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促使全体干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直机关工委  赖志君)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