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多举措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

时间:2021-01-15 13:53:04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及产业发展实际,坚持把推进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作为提高全市标准化工作水平重要抓手,通过多项举措,不断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建立完善常态化培育机制、持续提升监管服务能力,以高标准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标准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围绕特色定项目。坚持以高标准引领提升区域发展质量和水平,围绕韶关地域优势特色产业,找准定位做好发展规划,重点在农业、服务业和公共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度挖掘,科学确定可开展项目培育单位,对拟申报项目逐项梳理,做好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筛选及申报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1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23个。涵盖大米、茶叶、蔬菜、水果、花卉(兰花)、石斛等地方特色产品。

  履行职能细指导。以促进示范试点单位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打造品牌、促进发展为出发点,深入示范试点单位了解情况,在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采标对标达标等方面强化跟踪指导服务,指导示范试点项目申报单位对照有关标准查漏补缺,将标准化理念融入日常经营管理之中,不断提高示范单位标准化工作水平。

  协调各方成合力。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及有关部门的交流协作。将标准提升作为推动服务业质量提升的重要支撑,积极争取省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和指导,对已开展试点项目的单位加强帮扶力度,做好项目申报的后续服务工作,并立足更高起点,以综合示范、整体推进、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为主要目标,完善标准化基础工作,不断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融合标志促发展。将农业标准化与地理标志产品有机结合是我市标准化工作的一大特色。广东省沿溪山白毛尖标准化示范区、韶关市张溪香芋标准化示范区等在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结束后,相继申报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申报地理保护产品可以让已立项的农业标准化项目纵向深化横向拓展,取得更好的示范辐射效果。不但提高了农产品的质量,增产增收,还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提高了安全系数,保护了生态环境,有效提升了农、林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屏障,为韶关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我市共参与国家标准制修定13项,并首次发布市级地方标准7项。省市场监管局下达了2020年度省级农业、服务业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全省共52个项目获批,我市申报的6项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获批立项,获批数量为全省第一。(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