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司法局五措施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0-10-20 11:15:21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成效明显。1至9月,为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具各类法律意见401件次,审核重大合同39件,涉及金额约86.65亿元;办理市政府行政复议案件113件,代理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43宗,答辩率100%。主要措施:

  一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先后开展了涉及野生动物保护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地方法规清理、民法典涉及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有效承接了省级权力事项委托下放工作,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推广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开展2020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加强行政执法领域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导,大力推动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县市区行政执法职权下放乡镇街道。三是督促市政府有关部门落实韶关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听证事项目录,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四是拟定《韶关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进一步推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重要法律事务提供及时高效的法律论证服务。五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进行政复议工作下沉,在各县(市、区)设立行政复议立案室,在乡镇设立行政复议咨询点。(市司法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