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让长者晚年生活更幸福——我市培育养老护理专业人员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纪实

时间:2020-08-26 10:53:17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我市聚焦大健康产业,做好“一老一小”文章,培育医养结合、康养+养生的养老模式,发展健康体检、生态颐养、体育休闲健身等业态,打造大湾区“康养地”。近年来,在市人社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组织下,我市大力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市场需求  机构助力提升专业水准

  “工作繁忙不便于照顾老人,由于一般的保姆缺乏护理患病老人的技能常识,我们陆陆续续请了六七个都没能长久,还是得把父亲送到养老院。这期间我们心里也跟着担心揪心,一直想找一家更好的养老院,让父亲得到更好的照顾。”市民张玉蓝介绍,在经过实地了解后,她父亲入住了鎏花康养院康养中心。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自己在家照顾未必有养老院护理员做得好。”张玉蓝感叹道,鎏花康养院护理员们知道老人的情况,也知道如何做才能让老人身心舒服,让原本有些孤僻的张玉蓝父亲开朗了起来。

  “为了让我们的护理员可以更好地护理老人,我们会进行岗前知识技能培训,在日常工作间隙我们都会组织护理员开展护理医学专业培训,加强培训学习技能提升。各级人社部门也会有技能提升政策倾斜到我们,组织我们的护理员参加技能培训学习。目前市里正在进行的‘南粤家政’职业技能大赛,我们有3个护理员参加了,其中有不少知识技能的培训学习,回来后可以更好地服务老人,进行知识技能的传帮带提升。”鎏花康养院负责长者护理管理提升工作的主任池缔兰表示。

  目前位于武江区的鎏花康养院,是在原来四星级宾馆鎏花宾馆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受疫情影响,我们今年5月底才正式开园,目前有22位长者在这里得到精心照顾和护理。”广东省泽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鎏花康养院)副董事长刘建韶介绍,韶关生态环境优越,绿水青山适合居住,正通过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为养老护理宜居之地,除服务韶关本地长者外,更希望吸引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更多的长者前来居住,鎏花康养院顺应发展需求,将采用全国甚至全世界连锁经营方式,让长者在我市能实现在旅游中养老的生活方式。

  政府主导  全方位培育专业人才

  为进一步夯实壮大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根基,我市积极部署,主动与市场需求对接,把扩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规模作为建设生态健康养老强市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将有助于我市建立起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格局,为我市生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储备人才。

  为更好地适应人口老龄化对养老护理服务日益增长的需要,扩大居家养老日常护理技能培训,加快在韶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专业人才培养,我市着力打造一支结构合理、层次齐全的养老服务队伍(养老护理员、健康管理师等),推进以“陪护”为重点的养老照料、康复护理等领域标准化岗位技能培训,形成一批“金牌陪护”等服务品牌。到2021年,每年组织开展培训500人次,提升我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接下来,我市人社等部门通过加快构建职业技能标准、提升职业院校养老护理人才培养能力、大力开展中短期居家养老服务技能培训、加大专业机构中高端养老服务培训力度、引导养老服务机构强化在岗“回炉”培训等一系列有力举措,逐步培养出一批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人才,他们职业素养高、专业技能强、综合技能好,将进一步增强长者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

  截至今年上半年,在我市人社部门登记在册的家庭服务企业261家,家庭服务从业人员5614人。其中,登记养老服务企业37家,年度营业额100万元以上企业4家,实行全员工制的企业54家。持有相关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2796人,实行员工制的就业人数1090人,养老服务企业从业人员806人。(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黄思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