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全覆盖检查高考考点食堂 为高考护航

时间:2020-07-08 10:20:20 来源:本网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为加强2020年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统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20个高考考点采取“驻点监管+全程管控+重点巡查+现场快检”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截至7月3日,已检查考点单位20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23家次,抽检146批次,快筛快检21批次,食品安全情况总体良好。

  一、及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韶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中、高考期间重大活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启动食品安全保障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组、应急协调处置组3个功能组。同时按照属地监管原则,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把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作为当前食品安全整顿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的责任,明确监管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加大执法力度,认真排查,消除隐患。

  二、提前对接,落实主体责任。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局主动提前与高考供餐食堂及供餐餐饮单位对接,进一步明确和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要求学校作为学校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务必在高考期间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管理。一是严把原料进货关,食品存放、制作必须规范,不能出现食品质量问题;二是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每日晨检,发现有痢疾、伤寒、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疾病的人员要调离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岗位;三是避免制作高风险食品,如生冷凉拌类、四季豆、土豆、菌类等食品;四是保持食堂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防蝇、防鼠、防虫设施齐全;五要禁止销售隔餐食品,确保考生每餐食品安全可靠。

  三、部门联动,组织飞行检查。在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覆盖检查的同时,7月2日-5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2020年中高考期间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联合飞行检查。两个检查组分赴曲江区、翁源县、乳源、仁化的学校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检查,分别随机抽取2个学校食堂、4家校内或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切实检验各地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和食堂主体职责的落实情况。

  四、多管齐下,保障食品安全。高考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采取“硬核”措施强化保障力度:实行驻点监管,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进驻考点,定人、定岗、定责任,实行全程跟踪监督;继续加大重点食品品种的监督抽检和快筛快检力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投诉,确保高考期间考生的饮食安全;充分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加强巡查并上传监督检查结果,督促学校食堂需定期上传完整信息和自查信息。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考试期间如需外出就餐,应选择悬挂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有量化等级“笑脸”标识(大笑或微笑)、就餐环境干净卫生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尽量不要食用凉拌菜、生海鲜等危险等级高的食物。(市市场监管局)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