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人社部门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

时间:2020-03-11 14:12:19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一个电话、一个微信,亦或是一份温馨提示,我市人社部门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行动,进行政策宣传和调查摸底,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岗位入家门活动,向本地劳动力推送就业信息,引导本地劳动力留韶就业。

经过前期我市人社部门的不懈努力,截至3月8日,全市3292个重点企业到岗员工达15.58万人,其中,返乡异地务工人员在本地就业有4000多人,返岗率达77%,本地员工留韶就业率达83%。

就近就业  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家住南雄市邓坊镇里源村的罗秀英,年前均在家务农,家庭年收入仅靠在东莞务工的丈夫不稳定的收入,后丈夫因身体不适回到南雄休养一年,家庭开支入不敷出。

“我听说村委会可以报名找工作,立刻拉着我老公一起报了名,很快就接到了人社局介绍工作的电话。”3月2日,罗秀英和她丈夫都进入广东自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她现在成了防控物资生产线上的一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工作,这样可以照顾到在南雄读书的女儿。”罗秀英告诉记者,最主要的是他们两口子有了稳定收入。

广东自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晋玲告诉记者,在同等条件下,企业会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和残疾劳动力,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关注人才  人才返韶促企业发展

为应对疫情的发生,广东自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生产消毒喷剂这一新产品,目前日产量达到20万罐,基本满足了社会的供应。

“企业进行生产,人才到位最为关键。着手复工复产,我们第一时间与南雄市人社局联系,该局主动上门对接我们,从2月10日至12日,我们基本招编了普工近40人,截至3月9日,招聘入职的普工有50余人。”张晋玲介绍,南雄市人社局通过人员下乡宣传和发送微信、电视台推送等精准化服务,引导本地劳动力到企业应聘,快速高效地满足了该企业人员的需求。张晋玲表示,正是因为人员快速招聘到位,才能使企业快速地复产,生产出更多市场需求产品。

正是看好企业对人才的关注,“90后”的王莉芳毅然辞去了在深圳从事了近6年的稳定工作,应聘到广东自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并加入到了企业精益管理团队,获得了更多学习的机会。

双向服务  架起招聘就业沟通桥梁

为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引导本地劳动力就近就业,我们从精准摸排和精准对接两方面做工作。南雄市人社局副局长雷清荣介绍,南雄市人社局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收集企业的用工信息,通过对全市劳动力和有就业需求人员进行摸底调查,采用服务专员的方式将南雄市企业用工的岗位信息反馈给求职者,为企业和求职者架起招聘与就业的“双向”桥梁。

“截至3月9日,南雄市人社局对接求职者1096人,其中,508人与企业达成初步用工意向。”雷清荣表示,下一步,南雄市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与推荐,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满足用工需求,使广大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

“通过引导本地劳动力留韶就业,有效地缓解了我市企业缺工问题,也为本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副局长曹明飞介绍,为促进本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市人社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企业进镇入村,与劳动者面对面地交流,做好精准对接工作。另外,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收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信息,组织贫困劳动力到附近企业就业。同时,组织流动宣传车进镇入村进行空岗信息宣传,进村入户派发宣传单张,引导有求职意愿的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转载韶关日报  范琳珍  黄思敏)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