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全市各级妇联:让困境妇女儿童和特殊困难群体在全民抗疫中得到特别的关爱

时间:2020-02-24 17:12:26 来源:市妇联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了确保辖区内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及特殊困难群体在特殊时期得到有效照护和关爱,市妇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省妇联的号召,率领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独特优势,全力发动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上下联动,构建妇联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物质帮扶与精神关爱相结合的精准化疫情防控期困难妇女儿童帮扶模式,让她们在特殊时期一个都不落下,平稳度过疫情期。

积极发动  战“疫”行动齐参与

为引导和动员群众坚定信心,抗击疫情,全市各级妇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网站等平台,向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和妇女群众发出倡议,号召她们充分发挥女性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积极主动开展志愿服务、疫情摸排、消毒防护、秩序维护等工作,引导和动员群众坚定信心,抗击疫情,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捐款捐物  为妇女儿童送温暖

连日来,我市各级妇联纷纷开展送温暖活动。

市妇联主席汪波积极联系爱心人士、种养女能手,筹集各种生活物资,通过武江区新华街花城社区居委会,慰问了韶关关停并转企业——电化厂22户困难家庭、低保户家庭。汪波全程参与捐赠慰问活动,并深入实地察看厂区疫情防控和健康防护情况,叮嘱大家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同时鼓励大家要坚定信心,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汪波还慰问了武江区花城社区部分外地来韶隔离户,让他们感受到了韶关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韶关人民对他们的温暖和善意。

始兴县妇联积极动员爱心人士,为困境妇女儿童捐赠防疫期间生活物资。据统计,在防疫期间该县妇联共为20户困境妇女儿童送去了香米、蒜苗、冬瓜、芋头、番薯等生活物资。

翁源县妇联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创业女能手、“三八”红旗手等捐赠大米、萝卜、冬瓜、人参红薯、牛奶、饼干等物资一批,并组织各镇(街道)妇联干部、各级执委、文明家庭、“最美家庭”、 “三八”红旗手、巾帼志愿者将这些物资亲自送到困境妇女儿童和特殊困难群体家中,以体现党和政府及妇联娘家人对这些群体的关心关爱和温暖。

心理帮扶  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心”支持保障

始兴县、南雄市妇联分别联合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启动“防疫医疗/心理支持志愿服务”心理援助计划,通过携手具有专业经验的医生、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等心理专家志愿者,面向当地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免费提供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和辅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等公益心理援助服务,引导她们缓和情绪,维护身心健康,为疫情下的困境妇女儿童点亮心灯。

积极宣传  送防疫知识进村入户

南雄市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宣传视频》、有关最新政策、通知及公布紧急联系方式,及时向群众宣传关爱疫情下的孕产妇、新生儿防控知识。发挥妇联系统“一呼百应”微信群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孕产妇知晓疫情现状及防疫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始兴、仁化等地组织巾帼党员志愿先锋队专门深入贫困户及困境妇女儿童家宣传防控知识。

联防排查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乳源县联合镇卫生院、派出所为困境妇女儿童、特殊困难群体等弱势群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组织健康排查。安排医护人员及派出所对该区域困境妇女儿童、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体温监测和身体检查,确保第一时间掌握第一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二是开展监护教育工作。强化疫情期间与监护人的沟通交流,提醒其注意加强对病患的监护,严禁走亲串友,做到不串门,不聚餐,同时注重个人卫生清洁。三是扎实开展救治救助工作。做好情况不稳定人员救治、救助工作,消除在疫情防控期间精神障碍患者引起的野外用火、恶意伤人、流浪传播等各种不稳定因素。截至目前,共对约400名特殊妇女儿童开展了排查和教育。

南雄市妇联要求基层妇联干部在入户登记、排查人员时,如发现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第一时间向民政部门、所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报告相关信息,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或报告反映困难;发现有生活困难的孕产妇,积极对接细致服务,主动为居家休养的孕产妇排忧解难。分类做好临时照料:对与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身体状况不明的儿童,在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或诊断期间,密切跟进了解相关情况;对确认其非感染或己过观察期而监护责任未落实或一时难以落实的儿童,妇联组织配合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共同做好临时照料、提供关爱服务。

抗击疫情不隔爱,不让困难妇女儿童孤身战“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韶关各级妇联对困难妇女儿童的爱心呵护一直在路上。下一步,我市妇联将率领各级妇联继续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统筹社会力量加强对困境妇女儿童的排查与关爱,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帮助他们克服实际困难,让其真切感受到温情暖意。(市妇联)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