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扫一扫
    打开 · 手机版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博
  • 扫一扫
    关注 · 政务微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韶关要闻

媒体解读:《韶关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施行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确保纾困政策直达企业

时间:2023-02-17 10:08:11 来源:韶关日报 访问量: -
【打印】 【字体:

  日前,新修订的《韶关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正式施行,完善我市促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扶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纾困具体政策直达企业。  

  据悉,原《韶关市促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若干措施》自2019年12月1日起实施,将于2024年12月1日期满。为贯彻市委、市政府“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部署,市金融工作局按照韶关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组织修订工作,修订后,该文件更名为《扶持办法》。  

  《扶持办法》共列六章,其中第一章简要阐述办法制定的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及总体工作原则,第二章规定了上市后备企业认定条件及程序,第三章针对已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的企业,列明相关扶持措施,第四章列明企业在我市挂牌、上市等利用资本市场行为的资金奖励标准,第五章说明了企业申请获得上述奖励的流程及要求,第六章补充说明了本办法的解释权属和实施期限。  

  《扶持办法》突显全周期、全链条扶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的工作思路,在第三章扶持措施和第四章奖励措施中进行明确,将依据不同企业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制定相应扶持标准及举措。同时,将市推动企业IPO进程攻坚领导小组工作机制、部门职责、扶持措施等也予以明确,做到“有法可依”。  

  《扶持办法》指出,企业在改制、上市和挂牌过程中主要成本是中介机构收取的费用及上市挂牌费用、工作费用支出等。如欧莱新材,上市成功后中介机构收取佣金就达4500万元左右,预计占其IPO募集金额(约6亿-7亿元)的6.5%左右。为助企纾困、降低成本,《扶持办法》规定,企业获得本办法规定的奖励资金均须用于补贴企业在改制、上市、发债等过程中的成本支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此外,《扶持办法》从公平竞争角度作了重点完善,取消2019年颁布实施的《韶关市促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若干措施》中关于“在招标采购中同等条件下选用上市后备企业”的规定,并根据近三年来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对上市板块作了更精确表述,对奖励程序及要求进行更明确的规范。(转载韶关日报 邹方筱)

  (严禁第三方复制和转载)

相关文件: